什么是噪声?

噪声是一类引起人烦躁或音量过强而危害人体健康的声音。从环境保护的 角度讲,凡 是妨碍人们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声音,以及对人们要听的声音起干扰作用的声音,都属于 噪声。长期生活、工作在高噪声环境下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将导致永久性听力损伤。国 外研究表明,37%的听力残疾与噪声伤害密切相关。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 噪声导致的听力残疾有明显上升的趋势。

噪声及噪声污染会对人体产生哪些危害?

噪声无处不在。电风扇噪声为30分贝,洗衣机为50分贝, 空调70分贝,印刷车间达到90分贝,飞机的发动声响超过115分贝。高响度的噪声会使人不适,长期生活在90分贝以上的环境中,听力会受到严重影响并产生神经衰弱、头疼、高血压等疾病。大于100分贝会使耳朵发胀、疼痛,这样的声响达到人耳的痛阈。痛阈以上的噪声危害更大,超过115分贝,大脑皮层的功能便严重衰退。如果超过175分贝,可能引发心脏共振,导致死亡。 [详细]

什么是噪声性聋?

噪声性聋又称噪声性听力损失,是由于长期受噪声刺激而发 生的一种缓慢的、进行性听觉损伤,其损伤部位在内耳。人的内 耳感受声音听觉细胞,这类细胞容易受噪声影响,一旦受损,不 能再生。噪声性聋是一种感音神经性耳聋,是目前世界医学界面 临的难题。造成听力损伤的因素非常多,在我国0-17岁儿童青少 年中,造成听力残疾的主要原因有:噪声、中耳炎、药物中毒, 三者均可预防。

如何减少噪声对人体的危害? 有哪些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