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残联组织各街道、社区参观东华门街道和安定门五道营社区残疾人温馨家园

     发表时间:2008-02-20   【字体:

  为深入推进东城区残疾人温馨家园建设工作,推广先进街道、社区工作经验,圆满完成2008年区政府折子工程中“创建20个示范温馨家园”任务目标。2月15日下午,东城区残联组织各街道主管主任、残联理事长和创建北京市示范残疾人温馨家园的社区主任参观了东华门街道残疾人温馨家园和安定门街道五道营社区残疾人温馨家园,相互学习,交流经验。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听取了东华门、安定门街道和五道营社区关于温馨家园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查看了各项工作档案、制度和资料,观摩了温馨家园各项服务设施和活动,对职业康复室的智力残疾人和处于稳定期的精神残疾人亲手编织的各类手工艺品、军工刺绣产品等赞不绝口。

  参观结束后,区残联在东华门街道残疾人温馨家园召开了现场会。区残联副理事长谭金雅部署了东城区创建示范残疾人温馨家园工作实施方案,理事长从艳梅对创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创建示范温馨家园工作形势紧迫,任务艰巨。各街道和社区一定要提高认识,明确建设残疾人温馨家园的重要意义、目的和背景。街道要成立办事处主任亲自牵头,文教卫体、民政、宣传等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周密计划,精心部署,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实施;三是要因地制宜,创新模式,务求实效。各街道和社区要注重整合职业康复室、辅助器具站、医疗卫生站、爱心超市等各类服务资源,健全人员队伍、规章制度,完善各项服务设施,使残疾人不出街道和社区就能得到各类便捷服务,切实使温馨家园实起来、活起来、亮起来。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各街道、社区学习借鉴了先进街道和社区的工作经验,拓宽了工作思路,为下阶段各街道、社区深入开展创建示范残疾人温馨家园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