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率先完成残疾人新护理补贴审批工作

文章来源:海淀区残联    作者:孟阳   发表时间:2017-01-26   【字体:
  2017年春节将至,为确保海淀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护理补贴范围,扎实做好城乡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工作,确保残疾人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定的节日。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通过区、街道两级残联与民政及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在审批时间紧、覆盖人群广、任务重、落实急的情况下,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完成残疾人新护理补贴审批发放工作。

  此次护理补贴审核发放工作,海淀区践行分步分批分类的工作方法,充分依据新政策,同时结合市残联关于《北京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实施办法》执行中若干问题的处理意见,本着应补尽补的原则,将享受护理补贴新政策人员分四批进行集中审核、发放。一是对全区891名因政策扩面而享受护理补贴的言语、听力一二级残疾人进行审批、补发工作,拨付资金共计101.73万元。二是对1400名2016年办证,因政策调整,需要进行补发的残疾人开展集中审批,补发资金共计51.45万元。三是做好2016年12月和2017年1月新增护理补贴人员的审批工作。四是对2015年享受护理补贴老户进行重新申请审批工作。

  据悉,截止到本月25日,经残疾人本人申请,街道、镇初审、区残联审核、区民政局审定,海淀区共计13795名残疾人列入残疾人护理补贴范围。目前,审批、发放工作已按时、足额发放到位,执行新政策补发资金153.18万元,共计发放资金356.09万元,确保残疾人春节期间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为了落实好护理补贴工作,区残联联合民政、财政、人力社保局及街镇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要求各街镇残联及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护理补贴的规定范围和标准、工作要求、工作进度、节点计划,做好护理补贴审核工作。同时,成立临时审批小组,培训专业的审批队伍,集中力量,通力合作,准确高效地分批、分类审批,完成日均近千份的审核材料。在审核工作中,残联系统工作人员主动加强同民政、财政、社保部门的沟通,充分发挥残联系统工作人员政策明、业务熟、底数清的优势,统筹部署、认真审核、汇总、提交残疾人的各类材料,为护理补贴审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切实地对残疾人进行了精准帮扶、精准关爱,确保了海淀区的残疾人在政策的阳光下和全区人民一道步入小康。


图图为审核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