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召开精神残疾人同伴支持项目购买服务方与服务单位对接会

文章来源:朝阳区残联    作者:杨妍妍   发表时间:2017-06-20   【字体:
  6月15日上午,朝阳区残联在区残疾人职业康复中心会议室举办2017年精神残疾人同伴支持项目购买服务方与服务单位对接会。精神残疾人同伴支持项目中标单位朝阳区第三医院的马良副院长、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马宁主任,区残联康复部和小红门等11家报送项目辅导员的街乡残联参加会议。

  会上,马良副院长对精神残疾人同伴支持项目做详尽介绍。马宁主任从国家对此项目的重视程度及对即将出台的项目标准进行详细阐述。她表示,朝阳区的精神康复工作一直走在全市乃至全国先列,精神残疾人同伴支持项目的设立和实施,将为全国对此项目的标准化文件出台提供良好的实践支持。希望朝阳区将此项目做好,做实,做出亮点,让更多的残疾人受益。来自南磨房、酒仙桥的残联理事长针对项目的一些实施层面进行提问,到会的专家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同伴支持模式于2013年由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在国内首次引入,我区在麦子店、劲松、团结湖、香河园等街道先后开展探索。朝阳区残疾人联合会已于2017年4月正式委托北京市朝阳区第三医院开展“朝阳区精神残疾人同伴关系支持项目”,此项目是通过互助方式和以独立生活能力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康复训练,由同伴辅导员(康复效果好的精神残疾康复者)帮助同伴(患者)逐步恢复社会功能,更好地融入社会。今后,区残联将进一步加大对精神残疾人社区康复力度,以残疾人精准康复为目标,让越来越多的稳定期精神残疾人通过同伴支持项目得到良好的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