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开展“互联网+”社区康复指导
发布时间:20170712090635 文章来源:康复中心 作者:穆歌

  7月11日,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邀请北京回龙观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李永刚老师,为西城区牛街街道、昌平区十三陵镇的50名精神残疾人及家属举办了“互联网+”社区康复远程指导培训,得到了区街两级残联及残疾人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图为牛街街道远程现场图为牛街街道远程现场

  精神残疾人康复需要长期坚持观测、用药,也需要专科医生的定期诊断评估,而我国精神类疾病的医患比例已严重失调。李主任指出精神疾病患者每月按时复诊是减少、延缓病症复发的必要途径,绝大多数残疾人只能做到每月按时开药,但受到医生门诊时间、门诊量的限制,对于自身的用药反应、身体状态、情绪状况等问题并不能进行详细咨询,自我诊断、自行减药、停药的情况屡见不鲜,为复发埋下隐患。远程培训过程中一些残疾人就反应近期状态不好、情绪低迷难以控制,李主任针对残疾人这些问题,一一询问了用药情况,安抚了她们的紧张情绪,并为她们介绍了用药后的正常反应,鼓励她们坚持自己主动服药,做到按时复诊。


图为十三陵镇远程现场图为十三陵镇远程现场

  通过社区康复远程服务,康复中心、市级专家和两个区的残疾人虽处于异地,但却实现了同时互连,不仅共同聆听了康复培训课程,更让精神残疾人能定期与专家进行病情咨询,确保能及时发现复发问题,也能缓解他们的就诊压力。以“互联网”思维开展社区康复工作,使康复中心的服务更加高效、精准,同时与残疾人、与基层残联建立了互信长效工作关系。这种培训方式也为有需求精神残疾人及家属精准解决了日常康复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坚定了他们康复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