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民生保障网 不让残疾人“掉队”
发布时间:20170522161009 文章来源:法制晚报
        孩子们通过自己挑选玩具配置情景来学习社会规则,通过打鼓、唱歌来表达感情、改善沟通……在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孤独症、听障、残障等残疾儿童在这里可获得“个性化”的康复建议。

  5月21日是第二十七个“全国助残日”,今年全国助残日活动的主题是“推进残疾预防,健康成就小康”。北京市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了“爱·健小康”的多种宣传活动。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鲁勇,北京市委副书记景俊海,北京市副市长王宁等领导到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专程听取了北京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汇报,考察了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和辅助器具评估服务场所,看望了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情况,并与康复教师亲切交谈,叮嘱有关部门要针对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教育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加强政策保障,完善工作机制,帮助残疾人享有更多康复获得感,回归社会实现梦想。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李必友、市委办公厅副主任李彦来、市残联理事长吴文彦、市残联党组书记郭旭升、市教委委员冯洪荣、市民政局副局长董明慧、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桂生、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毛羽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加了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法制晚报》记者还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视频直播,与孤独症儿童、听障儿童等特殊小朋友做了一次亲密接触,了解他们的世界,体验他们的生活。一个小时的直播中,孩子们表现出的天赋和纯真打动了无数网友。

  “愿这些孩子都能健康成长”“应该给这些孩子一个好的成长环境,鄙视那些不尊重残疾人的人”“众志成城帮助残疾儿童”,类似这样的评论刷爆了直播间。当两个孤独症的孩子将自己捏的泥塑作为礼物送给记者时,更是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点赞。

  本次直播通过腾讯、新浪、凤凰、北京时间、天天快报等五个平台同步推送,共获得42万人次的观看量。

  残疾儿童获得“个性化”康复方案

  在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残疾儿童会根据各自评估结果获得“个性化”的康复建议,例如肢体有问题会进行相应的肢体训练,三个月后再进行阶段评估、评价康复训练后有没有改善,接着“修订”康复建议。

  DIY教室内,孤独症儿童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进行着美术、泥塑作品的创作,他们的作品与普通孩子相比,用色更加大胆并充满想象力,参观者不禁被孩子们的天赋和创作热情所打动;箱庭教室内的孩子自己挑选出各种玩具,老师根据孩子的喜好帮忙搭建出场景,在游戏中不仅可以疏导情绪,还可学习简单的社会规则;在感官教室,通过声、光、电制造多感官刺激的环境,孩子们通过体感游戏来判断逻辑关系、培养手眼协调,增强自我控制能力……

  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刘洋介绍,中心主要工作职责有阵地服务、社区指导和康复科研。其中阵地服务以各类别的0到6岁的残疾儿童为主,包括脑瘫、智力障碍、听力障碍以及孤独症儿童,目前收训的孩子约有200多人。

  社区指导方面,主要为成年人项目,为成人服务。向北京市各街乡的社区推广一些适合社区做的康复项目,并以政府购买项目的方式在社区开展服务项目,出台项目的服务规范、服务标准,为所有残疾人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的服务资源有限,因此其定位是精品示范,主要目的则是帮助其他康复机构进行规范化管理、保障服务水平,为更多的残疾儿童服务。

  据了解,全市60余家定点康复机构均被纳入了规范管理。中心负责对教师进行上岗培训、继续教育,组织定期沙龙、集体教学研讨等,同时,对机构定期进行质量评估并提出规范化要求,防止其服务质量出现下降。

  康复科研方面,则是推广社区康复模式和做社区康复实用技术的研究,结合阵地服务为各类残疾儿童的康复出规范和标准、指导手册,做科研项目等。刘洋表示,为了整体提高康复服务水平,中心要求每个阵地服务的科室要有一门独特的康复技术,要有一支骨干队伍,要有一个学科带头人,要有一项在研的研究。在标准化工作方面,去年以北京市地方标准的形式发布了北京市残障儿童康复服务规范,以及配套的智障、孤独症、听障儿童的服务规范等,将阵地经验转化成科研成果和标准在社会上普及。

  市委副书记呼吁

  全市加大助残力度

  参观过程中,北京市委副书记景俊海指出,近年来,在中国残联有力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本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很快、成效显著。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框架基本形成,残疾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实施“互联网+残疾人服务”,实现残疾人服务“一卡通”工程,大力推行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使残疾人享受到了更加便利、更加快捷和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社会各界扶残助残的氛围日益浓厚,残疾人获得了更多的实惠;残疾人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成为首都建设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刚才,我们看到孩子们亲切阳光的笑容,展现了首都残疾人良好的精神面貌,以及党和政府给予他们良好的政策和服务保障,同时,也凝聚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

  他强调,发展首都残疾人事业,是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必然要求,既是善举,更是德政。当前,全市上下正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残疾人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按照本市残疾人小康实施意见和残疾人事业“十三五”规划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筑牢残疾人民生保障网,加快推进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要认真落实《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有效控制残疾发生、发展。深入发展残疾人融合教育,提升残疾孩子受教育质量。鼓励支持残疾人参与“大众就业、万众创业”,党政机关带头安置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切实维护好残疾人合法权益,确保本市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景俊海表示,希望社会各界要进一步加大对残疾人的扶持力度,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残疾人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让社会助残成为全市人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和自觉行动。也希望广大残疾人朋友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更加注重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自身价值,更加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创造幸福人生,要继续向全社会讲好残疾人的生动故事,凝聚起、调动起、激发起一切智慧和力量,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做出贡献。

     (转自: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