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朝阳区残联检查基层残疾人康复档案工作

   作者:${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z').value}   发表时间:2009-08-28 【字体:

  为加强基层残疾人康复档案的管理,促进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的实现,8月17日–21日,由朝阳区残联、朝阳区精防疾控中心、各街乡残联工作人员组成的检查组对全区43个街道、地区办事处(乡政府)的426个社区(村)基层残疾人康复档案情况进行了统一检查验收。检查结果表明:全区大部分单位残疾人档案归档工作较规范,档案资料较完整,为实现全区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夯实了基础。

  一、加大档案培训工作力度,为基层残疾人康复档案检查做好准备

  在基层使用统一规范、适合各类残疾人的康复服务档案,是掌握残疾人康复需求,提供有针对性服务,确保残疾人康复质量的关键环节,也是科学推进社区残疾人康复工作的重要措施之一。4月13日–22日,区残联分别举办了街乡、社区(村)主管主任及社区(村)康复协调员培训班,对全区894名学员进行了30学时的档案培训。6月12日,区残联召开各街乡残联理事长档案培训专题工作会,全面学习了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审评实施细则,并现场观摩了典型街乡康复档案的示例,为下一步全区开展残疾人康复档案检查奠定了基础。

  二、严格执行档案验收标准,通过检查验收推进残疾人康复工作发展

  为将基层残疾人康复档案工作抓细、抓实,区残联下发了《朝阳区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档案审评细则》,对基层残疾人康复档案10项内容归档进行了规范与要求。检查组严格按照市残联档案验收的工作标准对基层残疾人康复档案进行检查,对于不符合标准的酌情扣分并提出修改意见。此次检查验收组除区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外,各街乡残联也抽调了工作人员轮流参加检查,既是对从事康复档案工作人员的再培训,又是一个互查、互动、互帮、互学的过程。部分检查人员在验收兄弟单位残疾人康复档案管理工作时,能够及时对照本单位的档案管理情况,发现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在检查中,平房、常营、双井、左家庄、来广营、高碑店、团结湖、和平街、亚运村、三间房等街乡残联与辖区医生配合默契,社区(村)残疾人康复需求档案建立符合标准,康复需求评定详细,康复服务、转介服务内容充实,残疾人满意度较高,工作效果突出。

  通过此次街乡、社区档案检查验收,各单位加强了对社区康复档案建档工作的认识,找出了问题和不足,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