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东城区隆重举行庆祝第十九次全国助残日大型宣传展示活动

   作者:${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z').value}   发表时间:2009-05-21 【字体:

  5月16日上午,东城区在区特殊教育学校隆重举办 “关心残疾孩子生活,加强残疾孩子教育,创造家庭美好未来”的庆祝第十九次全国助残日大型宣传展示活动。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团工委副书记张璐、北京市残联副理事长马大军、东城区人大主任刘朋庆、区委副书记冯熙、副区长章冬梅、区政协副主席王建军以及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公共管理、社科教育界别委员及区残联、教委、民政、卫生、团委、各街道办事处领导出席活动。

  多年来,东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和生活权益的保障,将其纳入了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强领导,加大投入。积极开展残疾儿童学前康复教育,确保有一定学习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就学率达到100%;不断完善扶残助学举措,加大残疾学生中等职业和高等教育学费补贴力度,开拓职业技能培训领域,形成了以特教学校为骨干、随班就读为主体、其他教育形式为补充的办学格局;打造了以学前康复为基础,九年义务教育为主体,职业技能培训为提升,高等教育为发展的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教育培训体系。目前全区共有154名智力、听力残疾儿童在特教学校接受九年义务教育,207名残疾儿童在普通校随班就读。“十一五”以来,残联系统累计为残疾学生及低保残疾人子女发放助学款754人次,65.85万元。2009年又对19名0-7岁残疾儿童每月给予500元的康复训练补助,对65名16周岁以下的残疾儿童每人发放了1000元康复救助卡,免费为5名肢体残疾儿童制作了假肢矫型器。残疾儿童少年综合素质和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显著提高。

  自2007年起,东城区残联与教委联合出台政策,对有一定学习能力但不能“出家门,进校门”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开展“送教上门”,保障重度残疾儿童享受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这一举措填补了残疾孩子教育的空白,切实落实了“全覆盖”、“零拒绝”的教育目标。活动中,承担送教上门任务的学校和学生家长签订了“送教上门”协议书。目前有4名残疾儿童享受“送教上门”服务。

  全区上下扶残助学蔚然成风,关注、关爱残疾人的社会风气日益浓厚。在当天的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代表向全社会发出了倡议,中国残联、市残联、东城区委、区政府领导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要求并号召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关爱残疾孩子、关注特殊教育。首汽集团、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等热心公益的社会单位为特教学校学生和各街道的残疾儿童送去了学习用具、食品等爱心款物;东城区图书馆为特教学校捐赠了1000本图书,建立“爱心书屋”;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联合会捐赠了3万元人民币,用于开展残疾学生课余文化活动;区残联向残疾儿童发放了启智玩具等辅助器具,小天使基金会还为所有参加活动的孩子免费放映了电影。

  面对各级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真挚关爱,特教学校的学生们用手语表达了他们真诚的谢意。并和健全儿童一起表演了团体操和精彩的文艺节目。从现场孩子们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足见他们对生活的热爱。

  活动现场还设有咨询服务、模拟体验、风采展示、文体活动等区域。咨询服务区内,设有咨询台,在开展有关残疾人法律法规、政策咨询的同时,现场有专业人员提供教育、康复、精神卫生、法律援助咨询。在模拟体验中,工作人员演示无障碍设施和装置,模拟体验残疾人康复用品。风采展示区内展有残疾儿童创作的书画和手工作品。文体活动区内,开展了融合篮球、地滚球等项目,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东城区人大主任刘朋庆为孩子们开球,健全青少年和他们的残障小伙伴一起活动交流,增进了解和友谊。

  随后,参加活动的各级领导和嘉宾参观了东城区特教学校,与学校师生亲切交流并合影留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