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朝阳区残联开展残疾人社区康复档案检查

   作者:${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z').value}   发表时间:2008-11-14 【字体:

  为加强和完善残疾人社区康复档案管理工作,10月27日–31日,朝阳区残联、区精神卫生中心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全区43个街道(地区)的434个社区(村)的残疾人社区康复档案进行了集中检查和指导。检查组通过查看档案、听取汇报说明,全面了解了基层残疾人康复档案的管理情况,认为各街道(地区)残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做了许多基础工作,档案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为迎接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指标体系验收夯实了基础。 
  朝阳区残联为提高全区社区康复档案管理质量做了大量工作:分别于4月21日–30日、5月7日-9日对933名街道(地区)、社区(村)残疾人康复管理人员和康复协调员进行了30学时的培训;下发《朝阳区残疾人康复档案管理指南》,对街道(地区)康复工作中的26种文书档案进行了规范要求。
  此次检查,区残联严格按照中国残联档案验收标准的要求进行,对不符合标准的做法提出整改意见。每个街道(地区)的专干轮流参加检查组,通过互查,达到互帮、互学的目的。有些专干在对兄弟单位进行检查时,发现了本单位工作中的不足,及时采取措施,改进工作方法,使社区康复档案管理工作在互动中得到进一步提高,检查达到预期效果。
  检查结果显示,小红门、平房、太阳宫、劲松、来广营、酒仙桥、左家庄、朝外、黑庄户、双井、团结湖、东坝、和平街、望京、南磨房等街道(地区)残联与辖区医院密切配合,社区(村)残疾人康复需求档案的建立和管理符合标准要求,康复需求评定详细,康复服务内容充实,残疾人满意度较高,工作效果突出。   
  检查结果同时表明,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离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指标体系验收标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表现在:部分街道(地区)、社区(村)缺乏对康复建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部分卫生系统医务人员对残疾人康复需求评定工作不够重视,工作不到位,没有为残疾人做康复需求评定;个别社区康复档案分类不清,基础档案归档内容不完整,缺少实施方案或工作计划,且转介服务记录、活动记录内容不全;档案装具不整齐、不统一。
  通过此次检查验收,各街道(地区)残联增强了对社区康复档案建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找出了问题和不足,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