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门头沟区首个农村示范残疾人温馨家园挂牌

   作者:${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z').value}   发表时间:2008-03-10 【字体:

  在2月28日召开的北京市创建示范残疾人温馨家园工作会议上,对首批30个示范残疾人温馨家园进行了命名颁牌,在命名颁牌的两个农村示范残疾人温馨家园中,门头沟区龙泉镇滑石道村示范残疾人温馨家园名列其中。

  滑石道村残疾人温馨家园创建于2005年,当年的1月8日,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同志到滑石道村慰问贫困户时指出:要不断加大救助力度,创新救助形式,拓宽救助渠道,在全社会弘扬相互关心、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根据刘淇同志的指示精神,村党支部在区残联的支持下,建立了 “爱心救助小屋”,对弱势群体进行系统化的管理、救助和服务,从而开始了温馨家园的创建工作。2006年党员先进性教育开始后,村党支部又把“爱心救助小屋”救助机制延伸到临近三个村的困难残疾人家庭。温馨家园创建以来,共收到党员、村民和社会各界捐款69050元,救助本村及邻近村困难残疾人1000余人次。

  几年来,门头沟区残联结合新农村建设,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下大力抓温馨家园建设,进一步创新温馨家园建设的体制机制,完善服务功能和标准,丰富服务内容和形式,逐步在各街镇按计划建立起具有一定规模、具备综合服务能力、形成鲜明品牌特色的残疾人温馨家园。在创建工作中,门头沟区残联还把温馨家园建设与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相结合,通过实施《门头沟区残疾人专职委员选聘与管理办法》,在全区符合条件的144个村(社区)成立了残疾人协会,配备了残疾人专职委员。

  据悉,门头沟区计划在两年内,在全区各街镇均建立起残疾人示范温馨家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