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我市“无障碍移动计算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获得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发表时间:2017-04-26 【字体:

  在4月26日召开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2017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会”上,市残联申报的“无障碍移动计算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二等奖。该项科技成果是市残联落实“大数据”发展战略、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举措。

  “无障碍移动计算关键技术及应用”针对纸质残疾证功能单一、使用效率低,无障碍基础设施信息化不足、残疾人出行不便,以及各种助残应用缺乏支撑平台、形成服务孤岛等残疾人生活与出行问题,提出了“一卡、一图、一平台”的解决方案。

  “一卡”指“残疾人服务一卡通”,集身份识别、业务管理、社会应用和金融服务四大功能于一体,是全国第一张智能化残疾人证,也是“北京通”的第一张卡,通过该卡建立了“一人一卡、依卡服务”的残疾人服务管理新模式,将“一卡在手、服务全有”的智能化残疾人服务理念变为现实。目前,全市共发放残疾人服务一卡通49万张,累计服务记录超过1.2亿次,发放资金10亿元,基本实现“一人一卡、依卡服务”,“一卡在手、服务全有”的目的;

  “一图”指室内外无障碍地图服务,针对现有地图缺乏无障碍基础设施信息的状况,采用多源数据驱动的室内外无障碍地图构建技术,实现高精度的移动端和PC端的无障碍地图服务。

  “一平台”指残疾人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提供了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需求菜单,整合了各种助残服务,实现了残疾人需求与服务的实时对接和跟踪反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