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人民日报:促进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14-11-11 【字体:

——写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会议周残疾人主题活动举行之际

钟灿轩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1日 12 版)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勾画亚太长远发展愿景,全球瞩目。

在这个充满希冀的时刻,一场别开生面,体现平等共享的残疾人主题活动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这是首次在APEC领导人会议周期间举行残疾人主题活动,对于向世界展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果,提升APEC各经济体对残疾人问题的关注,推动残疾人议题逐步纳入APEC议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亚太地区有6.5亿残疾人,在中国就有8500多万。残疾人是一个人员众多的特殊群体,他们自身具有极大的潜能,内心饱具拼搏的力量。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接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时指出,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残疾人完全有志向、有能力为人类社会做出重大贡献。这不仅体现出中国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更是对残疾人为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充分肯定。“越是残疾,越要美丽!”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的话语深刻诠释出广大残疾人的内心追求。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残疾人的生存与发展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政治、经济和文化地位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实现了人生理想,过上了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中国残疾人事业已经走上了一条符合国情、富有特色的道路。多年来,中国与国际残疾人组织和有关国际机构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响应《关于残疾人的世界行动纲领》,发起三个“亚太残疾人十年”活动,积极倡导并参与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实施和落实,为推动全球残疾人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不久前,张海迪高票当选国际康复下任主席,就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高度认可。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共同促进亚欧人文交流和社会发展,倡议将残疾人合作列入亚欧合作框架,让更多特殊群体成为亚欧合作的直接受益者。”这为残疾人事务国际合作发展掀开了新篇章。

从亚欧峰会到APEC领导人会议周期间的残疾人主题活动,残疾人事业正逐渐步入全球化经济发展的大框架。我们期待通过本次残疾人主题活动,亚太经济体更加关注残疾人的生存和发展,努力创造无障碍环境,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中国愿携手亚太经济体,在残疾人领域搭建合作平台,为逐步推动将残疾人议题纳入APEC框架而努力。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