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和融合发展的联合倡议》发布重申残疾人作为劳动者的价值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14-11-10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刘奕湛)《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和融合发展的联合倡议》10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会议周残疾人主题活动中发布。这一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起草的倡议,获得20个亚太经济体的一致通过。

据悉,倡议秉持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非歧视和融合发展理念,呼吁亚太经合组织在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和贸易投资自由化过程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权利,建设包容的社会环境,让广大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倡议中提出的十点建议,成为各方为促进亚太地区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而达成的“北京共识”。这十点建议包括:

在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和贸易投资自由化的过程中,采取切实政策措施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权利;重申残疾人作为劳动者的价值,其完全能够履行为经济增长做出重要贡献的义务;建设包容的社会环境,使残疾人能在本地区经济发展中,在与其他人平等的基础上发挥积极的作用;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教育和职业培训机会,提升残疾人参与经济活动的能力;加强政府与民间团体的合作,创造有利于残疾人体面且有偿就业的环境,从而提高残疾人就业水平,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将残疾人群体视为规模可观、有待开发的消费者,满足其需求形成巨大的潜在市场;促进残疾人辅助器具跨国合作研发和本地区产业供应链的互联互通,并以简化程序为产品的通关便利创造条件;重视培育残疾人康复服务业、文化艺术创新等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发展无障碍的商业和旅游环境,引导残疾人参与到迅速发展的互联网经济;敦促国际与区域组织以及相关合作机制加大对残疾人事务的资源投入。

据介绍,截至目前,“残疾人发展问题”尚未列入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框架之内,而全世界10亿残疾人中有6.5亿生活在亚太地区。共享亚太地区经济社会成果,是广大残疾人的共同企盼,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为推动亚太经济体中的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于2014年初提出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办残疾人主题活动的设想,得到了联合国、七大国际残疾人组织、亚太地区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支持和响应。

此外,为推动《联合倡议》的落实,中国残联倡议成立亚太经济体“残疾人事务之友”小组。目前,中国、澳大利亚、墨西哥、美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相关机构已宣布率先加入这个小组,共同促进亚太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