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奥运场馆盲人可触摸微缩建筑模型揭幕仪式举行

   作者:${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z').value}   发表时间:2008-07-10 【字体:

   2008年7月2日,以“浓缩奥运、残奥文化,传播奥运、残奥精神”为主题,参照“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馆”制作的盲人可触摸微缩建筑模型揭幕仪式在北京市残疾人体育训练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隆重举行。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侯玉兰,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赵艳霞,以及北京市残联党组书记赵春鸾、理事长齐静,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李伟洪,北京华江文化公司总经理陈绍枢出席揭幕仪式。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沙澄深主持了揭幕仪式。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残联主办,中国残联和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新闻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及奥运会、残奥会赞助商给予了大力支持。

  今年是奥运之年、残奥之年 ,为实现“两个奥运同时筹备,同样精彩”的目标,满足残疾人尤其是盲人借助双手的触摸,来切身感受奥运会、残奥会比赛场馆的需求,真正把“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关心残疾人精神生活”落到实处,北京奥组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及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除了安排残健融合的精彩文化活动之外,还专门联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赞助商,将“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馆”缩小比例,制作了三个盲人可触摸微缩建筑模型。

  揭幕仪式上,赵艳霞、齐静、李伟洪、陈绍枢先后讲话,阐明了此次揭幕仪式的目的意义,代表赞助商表达了对残疾人的真情关爱,代表残疾人对举办此次活动的各相关部门、赞助单位表达了谢意。

  汤小泉、侯玉兰、赵春鸾共同为三个盲人可触摸微缩建筑模型揭幕。赵春鸾代表市残联和广大残疾人为北京江华公司颁发了荣誉证书和荣誉牌。

  盲人代表纷纷上台,亲手触摸了微缩建筑模型及上面的盲文解说,毫无障碍地亲手体验了外观精美、有着丰富文化内涵及珍贵人文价值的“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馆”的雄伟壮观。盲人代表们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纷纷谈到,这是我们首次亲手触摸到了奥运微缩模型,充分体现了举办单位和社会赞助单位对我们盲人群体的特殊关怀,是奥运、残奥期间向世界盲人展示的一个亮点,也是人文奥运、人文关怀和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从中折射出人类相互关爱、追求进步的共同梦想,使我们及以后的参观者在满足对奥运、残奥知识需求的同时,受到奥运、残奥文化的熏陶。

  据了解,此次参照“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馆”制作的盲人可触摸微缩建筑模型将在奥运村(残奥村)运动员餐厅或盲人经常出入的地方展示,展示时间为2008年8月23日至9月19日,以满足广大盲人观众特别是盲人运动员触摸的需求。残奥会后该套建筑模型将转交给北京市残疾人体育训练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永久保存,服务于北京市残疾人事业和广大残疾人朋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