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我市无障碍社会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

   作者:${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z').value}   发表时间:2008-06-04 【字体:

 

  5月18日,我市举办以“牵手残疾人、走进残奥会”为主题的第十八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奥组委执行副主席、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长郭金龙、市政协主席阳安江,奥组委残奥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市政协副主席赵文芝等领导同志,分别参加了在故宫、长城、高碑店康家园残疾人温馨家园等地举办的助残日活动,推开故宫和谐畅通之门,体验长城无障碍设施,举行无障碍出租车队发车仪式,入户视察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参观国家体育场无障碍设施。5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就《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执行情况进行专题检查,并听取汇报,无障碍成为今年助残日系列活动的一大亮点。

  各级领导身体力行,高度重视和关心无障碍建设,极大地激发了各级无障碍工作人员和广大残疾人无障碍监督员的工作热情。连日来,全市5000多名无障碍监督员,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监督与宣传相结合等方式,对奥运场馆及其周边地区公共服务场所、奥运定点宾馆、医院,地铁、公交枢纽、奥运公交专线站台等无障碍建设和改造情况,进一步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努力推动我市的无障碍建设更加有力、有序、有效进行,在奥运会前取得更加明显的进展。

  东城区、延庆县组织无障碍监督员和志愿者,对故宫、长城的无障碍设施进行磨合式的持续模拟体验。东城区残联连续三天时间每天组织20人到故宫体验新改造后的坡道、升降平台、轮椅升降机、爬楼梯机等无障碍设施,测试服务流程,并针对模拟体验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协助故宫博物院不断修订完善接待方案和应急预案。延庆县残联连续两天组织30多名盲人、肢残人无障碍监督员到长城体验无障碍坡道、升降平台、电动轮椅等无障碍设施,会同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完善长城无障碍标志标识,制作无障碍服务指南,制定了奥运会期间登长城、摸长城、听长城等系列接待方案。

  朝阳区残联组织全区68名专职无障碍监督员对潘家园旧货市场、太平洋百货等31条重点特色街区及商业单位的无障碍门前坡道、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停车场、低位服务台、无障碍电梯、无障碍标识、低位收款台、无障碍通道和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无障碍设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无障碍督察。截至目前,朝阳区无障碍监督员共对28条道路、890余家社会单位的2822个无障碍设施项目进行了督查,共发现问题219件,均已得到妥善处理。

  西城区建委、残联等有关部门组织无障碍监督员乘坐无障碍出租车,体验故宫无障碍设施,并组织对辖区内奥运签约宾馆、定点医院及商场、邮局、银行等公共设施和西单商业街的无障碍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落实督查整改工作,按照系统化、规范化、人性化的要求,不断提高辖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水平。

  宣武区组成了由区残联牵头,区老龄委、区妇联、区规划分局、区商业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和残疾人无障碍监督员参加的督查队伍,检查了前门大街月亮湾地区(宣武区一侧)的无障碍建设情况,来到宾馆酒楼、演出餐饮、超市、电器、烟酒、医药、工艺品商店、银行、口腔门诊进行现场体验,提出整改意见。改造后的前门大街,无障碍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极大地方便了前来购物、就餐、休闲的残疾人、老年人和中外游客。

  海淀区无障碍技术检查组对中关村大街商业服务场所和五棵松体育馆周边地区无障碍设施进行验收检查。鼎好大厦、科贸商厦、海隆大厦门前道路坡化、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电梯、提示标识及无障碍卫生间、低位收银台、低位电话等无障碍设施齐全、规范;四季金源广场和五棵松场馆周边地区商场、宾馆、医院、银行、邮局和居住小区,正在加紧进行查漏补缺,规范和完善无障碍标志标识,预计6月底前将全部完成。

  崇文、丰台区、石景山区联合妇联、老龄委、规划分局、建委、市政管委等部门组成无障碍督察组,对地区涉奥场馆周边商场、宾馆、银行、邮局和特色街区进行监督检查。石景山区残联将督查情况向区政府办公会进行了专题汇报,对场馆周边存在的大量小商亭无障碍设施不规范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门头沟、大兴、通州等区县也都积极行动起来,组织无障碍监督员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辖区重点大街和与残疾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设施无障碍建设的监督检查,加快推动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工作,不断提高地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