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座谈会召开

   作者:${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z').value}   发表时间:2008-05-22 【字体:

  5月20日上午,市残联召开18个区县残联负责无障碍工作的主管理事长会议,听取了各区县关于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就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中存在的人户分离、工程招标、质量监管、农村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经费不足等难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市残联党组书记赵春鸾同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我市500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从今年三月份正式启动,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5月20日,全市已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995户,约占改造任务的20%。按照目前的工作进度,6月底前,宣武、石景山、通州、大兴等区县将提前全部完成改造任务。在完成市残联下达的改造任务的同时,房山、朝阳、海淀、门头沟、西城、丰台等区县还积极争取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纳入本区县政府实事项目,自行增加了100至300户的改造任务,让无障碍建设惠及更多的残疾人家庭。

  各区县在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中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东城区吸收纪检、审计等部门参加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小组,加强改造资金的审核、监管;宣武区充分发挥示范户的作用,注重对施工队伍的培训,四支队伍同时展开施工,工作进度加快;朝阳区坚持统一思想、统一标准、统一组织施工、统一验收,注重工作研讨,不断总结经验,指导基层工作;海淀区充分发挥基层残联、社区(村)残疾人协会的作用,坚持跟踪入户,加强监督和协调,保证改造工程的顺利实施;石景山区坚持每两周进行一次抽查,建成一批验收一批,实行滚动式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效率;门头沟区结合新农村建设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建成6个无障碍改造示范村,逐村逐镇推进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工作;昌平区坚持边施工,边验收,验收中实行“一方签字、四方盖章”,严格把关,确保工程质量;丰台、房山、平谷、顺义、大兴、怀柔、延庆等区县根据残疾人需求,认真组织进行个性化设计和施工,努力做到让残疾人及其家庭满意。

  赵春鸾同志在讲话中对区县残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进一步阐明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强调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无障碍进家庭工作,把这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落实到位,真正让残疾人方便、受益。二是要紧紧围绕残疾人需求,搞好个性化设计和施工,把安全稳定放在首位,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三是依靠街道、乡镇残联,发挥专职委员的作用,做好团结教育残疾人的工作,让残疾人感受到党和政府及全社会的特殊关爱,自强自立,奉献奥运,回报社会。四是在奥运场馆、示范残疾人温馨家园附近选择一批家庭无障碍户示范户,推向社会,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作为展示项目。五是加强宣传,评选表彰一批改造典型以及先进单位和个人。

  会议还就做好无障碍监督工作和残疾人群体保稳定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出了要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