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门头沟区残联认真做好残疾人证档案整理工作

   作者:李朗月   发表时间:2017-01-03 【字体: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档案整理工作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档案整理工作

图为已整理好的残疾人证档案图为已整理好的残疾人证档案
  

  随着北京市残疾人惠残政策的充实完善,补贴标准的逐渐提高,申请办理残疾人证的市民越来越多,残疾人证档案的数量也随即增加,为了进一步做好门头沟区残疾人档案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残疾人基本信息,自今年三月份起,门头沟区残联以“五项措施”展开了大规模的残疾人档案整理工作。

  一是成立专项档案整理工作小组,配备专门工作人员进行档案整理。二是统一整理编号,重新梳理档案顺序,合并个人所有相关材料,包括一代残疾人证、二代残疾人证、换证、重残、残疾变更、死亡注销、户籍关系迁移等材料。实现残疾人一人一号,一人一挡。三是建立电子花名册,按照“编号、姓名、身份证号、街道(镇)、社区(村)、备注”对残疾人信息进行录入,实行残疾人信息动态管理。四是信息核对,将电子花名册信息与残疾人证卡管理系统进行核对,在系统中录入档案编号,确保基本信息准确无误。五是装订归档,信息核对无误后,打印档案目录,将目录及纸质档案按编号顺序以50份为单位装入档案盒。

  在档案整理小组经过10个月的摸索努力下,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全区27067名残疾人的档案整理,现正在进行归档装盒工作。整理完后的档案通过电子花名册和纸质目录的双重索引就行实现个人档案的精准定位,可以快速调阅每个残疾人的办证原始记录,为及时准确查找有关信息资料,办理残疾人证迁出手续节约了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今后区残联还要加强对残疾人康复档案、就业培训档案等各项档案的管理工作,积极探索,认真总结以往经验,创新工作方法,使残疾人档案的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全面化,切实保障我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