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西城区广外街道残疾人书画教育技能培训班启动

   作者:付俊杰   发表时间:2017-04-20 【字体:

图为 培训现场图为培训现场


    “我从上学那会儿就喜欢书法,一上班就工伤,右手就没了,车祸后到现在三十多年了才能学起它……周二去飞镖班,以后周一周三就上这儿来。”王晓东额头冒着汗,交谈时依旧握着毛笔继续完成老师留下的作业。4月17日下午两点在三义里社区居委会活动室,西城区广外街道残联与北京闻翁堂书画院联合举办“西城区广外街道残疾人书画教育技能培训班”启动仪式,残联理事长付俊杰与书画院院长姚玉柱发表讲话,并开启第一堂书画课。三十余位残疾人士与社区书法爱好者参与此次活动,窗外春意正浓,屋里大家认真练习,热切交流,温暖如故。 

    姚玉柱师承启功、欧阳中石、金运昌三位大家,此次书画培训,由他担任讲师。他曾为部队军人,后负伤残疾,但没有自暴自弃,自学大专,本科,研究生,并在海淀区义务教学十年。课堂开始后,学员们先练习画圈,画圈为练习毛笔笔法中锋(推、拉、转、提、按、拙),学员们练习了一张又一张,每张上都是认真练习的密密麻麻的螺旋圈。接下来是练习龙角,练习毛笔的侧锋、中侧锋、中锋,之后练习鹿角,练习书法的布局。 

图为 培训现场图为培训现场

    付俊杰表示:“残疾人士也有各方面的需求,包括文体合唱,书法绘画这些都属于精神生活方面。在去年,姚院长就与我洽谈过,残疾人士现有四千多人,而他本身也是残疾人士,正好借此次机会,把对书法绘画感兴趣的残疾人士们组织起来,慢慢的吸引他们参与其中。启动仪式后周一为书法课,周三为国画课,皆为下午两点至四点。” 

    残疾人士害怕异样的眼光,有自卑心理,很多情况下不愿意从家中出来,大家有了如书法绘画等共同爱好后,老师教,学生学,去户外写生,开展书画展等活动会让彼此更愿意沟通交流,感受到政府与民间组织,和人们的关爱。未来开设初级,中级,高级班,把优秀的作品免费装裱起来,会潜移默化的建立起他们的自信,帮他们找到社会的存在感,口口相传会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良性循环。帮助他们建立起自立自强自信的生活态度,同时也可以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弘扬正能量。

    袁砚芬曾经学习过一段时间的书法,“姚院长确实教的好,他教的画圈的方法一下就点透了我们,你看我名字里有砚台,所以我肯定喜欢书法啊”她乐呵呵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