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西城区举办国际盲人节采购训练活动

   作者:张曦   发表时间:2014-10-16 【字体:

图为 盲人朋友在超市进行购物体验
图为 盲人朋友在超市进行购物体验
  

    今年的10月15日是第31个“国际盲人节”,西城区残联为有效帮助视力残疾人朋友能够独立、安全的出行,倡导社会关心帮助残疾人,于节日当天组织31名盲人朋友举办了超市购物活动。
    独立购物对于盲人朋友来说是一项不小的挑战,而超市自选购物的方式对于盲人可谓难上加难。本次训练采取分散形式,每位盲人都由区残联安排了“一对一”的训练师,根据盲人朋友的家庭住址分别选择距离各自较近的超市开展购物。
    本次训练中,训练师“静默”在盲人朋友身边,只在发现存在安全隐患或定向行走动作出现问题时才进行帮助或指导。实地训练与盲人定向行走的课程训练存在很大差异,超市内复杂而陌生的道路环境着实给盲人朋友购物出了道难题。
    采购中,盲人朋友在充分发挥日常训练所学的知识实现在超市内行走的同时,还要依靠嗅觉来感知周围事物寻找商品。在本次购物中,绝大多数超市的服务人员在看到盲人购物时都会主动上前提供帮助,能够耐心引导其来到所需商品的货架,并对商品进行详细介绍。
    本次活动作为拓展式训练,不仅为盲人提供了定向行走实地训练服务,也为引导社会开展助残服务创造了机会,收到良好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