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西城区牛街街道打造“职业实训站”助力残疾人就业服务

   作者:郭利鹏   发表时间:2014-09-04 【字体:

    近日,西城区牛街街道正式建立残疾人职业实训站,将为地区近百名未就业残疾人提供技能培训、岗位实习和就业推荐工作。

    西城区牛街街道共有残疾人1600多人,在近百名的未就业残疾人中,以重度肢体残疾人、智力残疾人和精神残疾人为主。今年,牛街街道残联深化区残联举办的“就业援助月”工作,以定期走访的形式对未就业残疾人家庭状况和就业需求进行调查,在帮助其做好生活保障中使培训与就业服务常态化,为每个人量身定制就业服务指导计划。由街道社保所、残联、劳动等多部门组成的就业联盟会不定期发布地区用工需求,并优先推荐残疾人。截至目前,牛街街道已通过联盟帮助14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

图为 举办残疾人招聘会图为举办残疾人招聘会

    为增强残疾人参与社会就业的竞争力,牛街街道残联加大残疾人培训力度,在实现“季季有培训”的基础上,通过走访辖区单位了解用工需求,使培训服务更有针对性。牛街街道残联先后聘请国家级插花培训师为重度肢体残疾人开展培训,依托宣武图书馆为企业定向培养残疾人计算机人才。今年,已有40名未就业残疾人获得不同程度的就业技能培训服务。

图为 计算机培训班图为计算机培训班

    在探索职康站与社会用工需求对接中,今年,牛街街道残联借助专业社会工作组织新建了“职场初体验”康复项目。职康站的学员在模拟真实的就业环境中进行实训,在提升其康复训练效果,增强职场抗压能力的同时,对现有职康劳动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及时修正。

图为 开展职场减压活动图为开展职场减压活动

    西城区牛街街道通过对接用工单位、完善培训服务等方式建立了街道“残疾人职业实训站”服务模式,较好的解决了残疾人就业“最后一公里”问题。今后,街道还将以此为基础,推出更多适合残疾人的就业培训服务项目,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梦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