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西城区天桥街道联动中国盲文图书馆丰富地区残疾人文体活动

   作者:石国勇   发表时间:2014-08-27 【字体:


   西城区天桥街道是北京民俗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具有丰富的民俗文化底蕴,但适合残疾人参与的活动却十分受限。为丰富残疾人文体活动,破解中心城区残疾人服务设施资源有限的难题,天桥街道残联与中国盲人图书馆开展了一系列深度合作。

   2011年6月,中国盲文图书馆在天桥街道落户开馆后,街道工委办事处多次上门了解其服务需求,并寻求合作机会。在得知街道残疾人服务设施不足,残疾人活动难以开展后,中国盲文图书馆给予了大力支持,与街道签署合作协议,作为天桥街道共建单位,承担起了地区残疾人各项活动。

  

  图为  残疾人工作者体验盲人文化图为残疾人工作者体验盲人文化
  

  “红舞鞋”残疾人艺术团在天桥街道小有名气。早年间,艺术团还能够在街道温馨家园开展训练,而随着家园活动项目的不断增多,艺术团日常训练很难保障。本次合作中,中国盲文图书馆正式成为了艺术团的训练基地,承担起日常训练和彩排活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艺术团舞蹈队的队员们在优美旋律的伴奏下翩翩起舞,老师不时地纠正着大家的错误动作和位置。在有了固定的训练场馆后,艺术团又为备战全区残疾人艺术汇演和地区群众演出活动新彩排了好几个节目。盲人图书馆还支持街道残联的文化教育工作,开展电脑、盲文、手风琴、文学写作等各类教育培训,惠及社区残疾人1000余人次。

   在有了合作的成功经验后,街道残联与中国盲文图书馆更加深入的开展合作。先后启动了“爱桥之家”职康站社会实践、“墨香”残疾人读书会等项目,利用图书馆先进、完善的设施为天桥街道残疾人提供各项服务。目前,已有超过1200人次的残疾人朋友在图书馆开展活动,图书馆丰富的藏书资源更成为了大家的最爱。

  图为  天桥街道爱桥之家职康站康在盲人图书馆进行康复培训图为天桥街道爱桥之家职康站学员在盲人图书馆进行康复培训
  

   盲文图书馆与天桥街道残联开展的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读书文化活动,突出公益性与专业性,帮助残疾人享受公共文化的资源,从中引导残疾人崇尚书香,形成浓郁的文化氛围,成为残疾人终身教育的场所,为残疾人带来了更多更好的实惠和便利,通过双方的合作,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形成区域社会资源共享新格局。

   天桥街道工委、办事处对盲人图书馆的工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采取各种形式对盲人图书馆的工作进行宣传,协助盲人图书馆开展读者调查、组织盲人及其他类别的残疾人朋友参与图书馆开展的各种活动。

   西城区天桥街道在破解中心城区服务资源匮乏的问题上进行了成功探索,不仅增强了自身服务能力,通过共建达到了服务残疾人的目标,为北京市的“四个服务”贡献了力量。目前,街道结合天桥演艺区建设契机,对未来残疾人服务进行了顶层设计,将进一步发掘区域资源,丰富地区的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