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西城区举办首届盲人演讲比赛

   作者:石苏   发表时间:2013-12-04 【字体:

  图为 演讲现场

  图为演讲现场

  12月3日,在第22个“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由西城区文化委员会、西城区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主办,西城区第一图书馆和西城区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中心承办的“书香情•中国梦——西城区首届盲人演讲比赛”在图书馆拉开帷幕,同时西城区第一图书馆“全民读书月”系列活动也由此启动。

  本次活动面向西城区15个街道的盲人群体,以“我的梦”为主题,残疾人朋友们通过广泛阅读,结合工作和生活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自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启动征稿以来,广大视障人朋友积极参与、踊跃报名,共征集到稿件70余篇,经过各街道残联初步遴选,共有13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活动当天,近百名视障人士齐聚区第一图书馆。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赵晓波、西城区残疾人联合会副处级调研员白云良代表主办方分别致辞,中国盲文出版社总编辑助理沃淑萍,中国盲人协会工作人员、全国第三届夏青杯朗诵大赛盲人赛区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优秀奖,首届全国盲人诗歌散文朗诵大赛金奖获得者晏慧,以及西城区文化馆艺术辅导老师阎薇担任评委。

  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广大视障读者学习理解“中国梦”,挖掘西城区视障群体中自强不息、身残志坚,敢于为实现梦想的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激发广大视障人朋友的读书热情和求知欲望,帮助他们融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热潮中,为其参与社会、回归社会创造平等的机会和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西城区第一图书馆盲人阅览室自2002年落成投入使用,11年来作为助残服务平台接待了大量的视障人朋友,成为了西城区盲人服务的一个品牌。为了给广大视障朋友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资源,中国盲文图书馆与西城区第一图书馆签订了协议,正式挂牌“中国盲文图书馆北京市西城区支馆”。中国盲人图书馆将从盲文刊物、有声读物等资源给予支持,并建立中国盲文图书馆、西城区第一图书馆、西城区社区视障人阅览室服务网络,将更多优秀的文化资源送到视障人身边,以更加丰富的活动形式和内容,满足大家的精神文化需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