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北京市残联制定法治残联建设规划

文章来源:维权部    作者:张旺   发表时间:2017-03-10 【字体:

  为推进首都残疾人事业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可持续化发展,市残联组织编写了《北京市法治残联建设工作规划(2016-2020)》。《规划》按照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以建立和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为目标,以维护广大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为宗旨,加快法治残联建设,推进依法履职,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把残联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该《规划》提出了法治残联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明确了包括推进立法、依法履职、健全机制、加强监督、法治教育等五个方面的24项主要任务,制定了法治残联建设的保障措施。并对主要任务分解了30项具体任务,按照市残联各部室职责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将采取制定工作方案、定期听取汇报、检查落实情况等方式,加大《规划》落实的力度,确保《规划》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规划》的制定对建立具有北京特色、体系完备、服务有效、保障有力的法治残联体制机制,依法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残疾人社会服务体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难题,健全各级残联内部权力制约机制和监督机制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规划》的实施,将有利于推动残联系统工作人员法治思维的养成;有利于引导残疾人知法、守法、敬法、遵法,依法主张、维护合法权利;有利于宣传相关法律,促进残疾人事业法治环境的建设。将进一步促进法治残联建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协调发展,与北京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北京市残疾人事业协调发展,到2020年,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完善,权力运行更加规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