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到北京市调研残疾人康复工作

文章来源:康复部 西城区残联    作者:马建华 毕然   发表时间:2016-05-10 【字体:

    图为张海迪主席与精神残疾人亲切交流现场

        5月4日,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到北京市调研残疾人康复工作,并深入残疾人家中看望慰问。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贾勇一同调研。北京市残联党组书记郭旭升、西城区、海淀区政府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推动残疾人康复纳入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局和充分发挥社区康复就近就便优势,使残疾人得到更加实用有效的康复服务,是张海迪主席调研的重点。她先后到海淀区、西城区考察了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级康复医院、民办康复服务机构和残疾人温馨家园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的情况。张海迪主席每到一处,都深入了解康复政策落实情况、康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情况和残疾人对康复工作的意见建议。

        在海淀区甘家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城区展览路街道残疾人温馨家园,张海迪主席详细了解精神残疾人日间康复照料站为稳定期精神残疾人服务情况,与正在开展活动的精神残疾人亲切交流,鼓励残疾人保持乐观心态,坚持康复训练,争取早日康复。

        在西城区展览路医院,张海迪主席深入了解了该医院转型为康复医院后,为残疾人服务情况,对该院发挥专业技术和设备优势,加强专业医疗康复团队建设,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张海迪主席向正在进行康复训练的残疾人了解康复效果图为张海迪主席向正在进行康复训练的残疾人了解康复效果现场


        在民办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我们的家园残疾人服务中心”,张海迪主席认真翻阅儿童康复个性化档案,详细了解机构运作模式和项目运行情况,就康复评估和康复训练听取了残疾儿童家长的意见。
       
        调研中,张海迪主席充分肯定了北京市残联紧紧围绕不断提高残疾人独立生活能力这个核心,开展的以医疗康复为基础,非医疗康复为重点的社区康复服务新模式的探索实践。她对进一步做好康复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医疗科学技术的发展是带动中国残疾人康复服务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残疾人回归社会的有力支撑。要加强政策研究和体制机制创新,为持续推进医疗康复服务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康复服务体系提供切实保障。二要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推动更多康复项目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畴,使残疾人康复需求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得到更好满足。三要不断探索创新。要通过科技创新,研究开发适合残疾人需求的辅助器具产品,提升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水平。通过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创新,实现康复工作水平跨越提升。北京市在社区康复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希望北京市继续探索实践,不断总结提高,积累更多经验,向全国推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