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市残联召开温馨家园建设专项改革工作部署会

文章来源:组联部     发表时间:2019-11-08 【字体:

   11月7日下午,北京市残联召开了温馨家园建设专项改革工作部署会。市残联副理事长王响平,组联部,市残疾人社会服务指导中心,市残疾人事业募捐工作管理中心,各区残联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市残联五个专门协会主席、副主席,20家示范温馨家园所在残联负责人,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代表处和部分温馨家园托管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部署会。

  市残联组联部对《温馨家园建设实施方案》的建设任务、建设内容、主要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明确了区级、街道(乡镇)、社区(村)和冬奥会、冬残奥会区域示范温馨家园的建设标准和任务,到明年年底,全市完成170家温馨家园的新建任务。会议强调,要着力解决贫困重度残疾人的日常生活困难,凡人口7000人以上的社区和残疾人50人以上的村,根据需求和条件逐步配套建设一个残疾人温馨家园。

  房山区残联、海淀区残联、朝阳区残联和通州区残联,分别从促进党建工作向温馨家园延伸、推动温馨家园改革全覆盖、温馨家园的规范化管理及温馨家园和其他公共服务资源的融合发展、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兴办温馨家园等角度,在大会上进行了典型发言。

  中国狮子会北京代表处介绍了狮子会与温馨家园开展结对帮扶的主要目的和阶段性成果。目前已结对19家温馨家园,辐射上百个街道近8万名残疾人,为残疾人提供文化体育、志愿帮扶等服务,激发残疾人的主体作用和内生动力,同时帮助解决温馨家园运营中出现的问题,培育专业的服务力量。

  王响平副理事长就下一步温馨家园建设和改革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他指出,温馨家园改革是残联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强基层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为广大残疾人朋友谋福祉的综合性改革工作,要全面深入理解温馨家园建设改革的系列文件,认真研究落实温馨家园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管理问题,关注温馨家园“4+1”风险点,即开门率、服务率、规范率、安全率、建齐率,做好风险防范。在温馨家园的建设上,注重与社区养老、卫生、文化等基础设施的充分融合;在服务项目上,提供“备选+自选”的服务菜单;在服务队伍上,重视人员能力建设、合理的人力资源配置以及园长的社会化选聘。他强调,一是要强化党建引领,尽快实现温馨家园党建工作全覆盖,建好党建阵地,健全长效机制;二是开门办园要形成常态,促进开园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三是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广泛接纳具有公益性的社会力量参与温馨家园服务和建设。四是要实现温馨家园的管理规范化和制度化,加强管理,夯实服务,提升专业水平,努力打造温馨家园的服务品牌。

  图片为会议现场图为工作部署会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