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市残联召开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总结表彰暨就业培训工作部署会

文章来源:社就中心    作者:祝娜 张毅   发表时间:2015-09-15 【字体:

图为表彰获奖选手图为表彰获奖选手

图为大会现场图为大会现场


    9月9日,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总结表彰暨就业培训工作部署会顺利举行。会议通报了北京市参加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情况,表彰了全体获奖选手和培养、输送选手的区县残联,同时对做好2016年北京市第四届职业技能竞赛、第八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有关参赛和组织工作,以及进一步推动今年全市按比例就业审核工作进行了部署。全国大赛全体参赛选手,各区县残联分管教育就业工作理事会领导、劳服所负责人,市残联教就部、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中心、市盲人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共120余人参加会议。市残联副理事长唐海蛟出席了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对第五届全国大赛进行了总结表彰。北京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赵子龙在总结中指出,本届竞赛筹备工作从正式启动、赛前培训到组织参赛历时七个多月,北京代表团参赛参展活动圆满顺利,成绩有所提高,主要得益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选手们顽强拼搏和残联系统团结合作。但同时也存在北京市特色项目和优势还不明显、竞赛与培训就业结合度还不够、选手的心理素质还有待提高等问题。希望市区残联总结经验教训,为办好2016年竞赛活动打下基础。与会领导为剪纸项目第一名胡雪琪、动画绘制第三名王思等9名获得积分名次选手,以及获得大赛组委会颁发的优秀选手奖、拼搏奖的7名选手颁发了证书;为培养、输送大赛选手的区县颁发了市残联给予的荣誉证书,其中海淀区、朝阳区获颁优秀组织奖,西城区、东城区、房山区获颁团结协作奖,通州区、丰台区获颁道德风尚奖。

    唐海蛟副理事长对北京市在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全体选手精神饱满、顽强拼搏、纪律严明,实现了赛前动员提出的任务目标,在武汉期间展现出了北京残疾人的风采;各区县加大培训力度、广泛挖掘联系选手,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进一步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立足于残疾人就业创业,做好培训。“以竞赛促培训,以培训促就业”为原则,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残疾人的就业技能和素质。二是要立足于北京特色、行业发展特点,加强职业训练。希望首都的残疾人选手能够到更多的高端企业中就业,成为岗位精英。三是加强组织工作。2016年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有4个项目残健同台,希望各区县加大组织动员力度,让竞赛有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有更多残疾人与健全人同台竞技,在竞赛中历练人生、获得成就。最后,唐海蛟副理事长代表市残联理事会祝全体选手以全国竞赛为起点,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会议第二阶段,由市社就中心、盲服中心对2016年竞赛情况进行了通报。2016年将举办北京市第八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和第四届职业技能竞赛,残联要组织20个项目竞赛,其中保健按摩作为北京市第四届职业技能竞赛项目之一,由残联独立承办,组织残疾人和健全人同台竞技;剪纸、摄影、动画绘制3个项目在决赛阶段组织残疾人和健全人共同比赛;其余16个项目组织残疾人比赛。会议提出,希望各区县做好预算,广泛动员残疾人报名,力争挖掘出更多优秀技能选手。会议还对2015年按比例就业审核阶段工作中的情况、问题做了小结,从妥善解决问题、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协调沟通、做好公示工作等方面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唐海蛟副理事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竞赛和按比例就业审核都是重点工作。关于竞赛工作,市残联要加快与市人力社保局协调,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加强对区县的指导;各区县要高度重视,认真完成各项组织工作。关于审核工作,针对按比例就业审核期还剩21天的实际情况,唐海蛟副理事长从以下三个方面做了动员部署:一是9月按比例就业审核进入关键阶段,希望各区县集中发力,将审核征缴率和按比例就业率提上来;二是加强与地税合作,加大催申催缴力度,督促用人单位自觉履行义务;三是提高服务意识,加强对审核干部的宣传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