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科技助残”主题联合展示亮相北京社会公益汇

文章来源:社服中心、社工部    作者:汤明瑛   发表时间:2018-09-20 【字体:

  9月19日,第四届“北京社会公益汇”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市残联作为枢纽型社会组织,设立助残服务专区,以“科技助残”为主题,邀请北京童馨残障康复促进中心、新希望融合教育中心、石景山中科残疾人服务中心等多家社会组织和机构,集中展示其自主研发或应用于服务的科技产品,展现公益助残领域创新、智慧服务的新风貌。市残联理事长吴文彦、副理事长王响平视察助残服务展区,现场体验VR虚拟现实助残系统,详细了解展品情况,并与参展助残社会组织代表进行了亲切交谈。开幕式上,市残联推荐了15个项目参选第四届北京市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品牌,其中北京市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的“假如给我三天黑暗”获评十大品牌(金奖),另有其他项目分获银奖、铜奖。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建设基于“互联网+”的智慧残疾人服务体系,顺应信息化时代新趋势,利用“互联网+”思维模式,应用新科技创新残疾人服务模式,提升残疾人服务品质,加快实现残疾人小康进程。在建设智慧残疾人服务体系的过程中,我市的助残社会组织积极探索和创新,VR虚拟现实技术和交互投影技术应用于残疾人康复训练和融合教育,锻炼残疾儿童色彩认知、方向感知、身体协调、与人沟通等能力,探索残疾儿童全新康复手段;信息无障碍技术帮助视力和听力障碍人群,在生活和工作中进行快速有效的沟通和交流;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于残疾人政策咨询、服务预约、服务社会;3D打印技术和纳米技术应用于残疾人智能居家和辅具的个性化定制,以满足残疾人特殊性、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展会现场,富有实用性、趣味性的展品吸引了众多观展群众驻足参观,互动体验。

  借助本次“北京社会公益汇”平台,集中展示了我市助残社会组织的公益创新成果,体现了公益助残领域蓬勃发展的态势,同时也增进了观展群众对残疾人、残疾人服务事业和产业的了解。
  

  吴文彦理事长参观展会图为吴文彦理事长参观展会

  王响平副理事长了解保益悦听读屏软件图为王响平副理事长了解保益悦听读屏软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