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精协开展“金蝉欢歌行”国际残疾人日主题活动

文章来源:市精协    作者:   发表时间:2019-12-02 【字体:

  
         在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逐步形成全社会都来理解、关心、帮助精神残疾人的良好氛围,营造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同时增强精神残疾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念,促进扶残助残持续、健康发展,在市残联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12月1日,北京市精协携手18个城区精协、精防卫生服务站、北京市西城区德胜街道残联、北京市西城区德胜街道黄寺大街西社区残协等单位,联动开展以“关注残疾人文化需求、打造残疾人精神家园”为主题的金蝉欢歌行活动。活动由协会副主席和延京主持。


北京市精协开展“金蝉欢歌行”国际残疾人日主题活动

  
          北京市残联组联部副主任李宝林、市精协副主席闫芳、西城区德胜街道残联理事长王玉环出席此次活动,并发表讲话,市精协骨干、以及各个区县的主席、副主席也都来到现场。此外,活动还邀请安定医院专业心理咨询师闫芳、音乐治疗师赵鑫、法学博士乔宁以及各个区县的康复者及亲友,共120余人齐聚一堂,欢度这个属于残疾人自己的节日。

  “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把尘封的心胸敞开,让狭隘自私淡去;把自由的心灵放飞,让豁达宽容回归。这样,一个豁然开朗的世界就会在你的眼前层层叠叠地打开……”活动在西城区精协“我们都是追梦人”朗诵队带来的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和《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中拉开序幕。铿锵有力的发音、饱含热情的演绎,无不体现出残疾人朋友们对于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对于未来的美好希冀与憧憬,也向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展示了残疾人群体内心强大的力量和勃勃生机。

  随后,现场分区域向在场的残疾人及家属针对性的开展用药指导、心理咨询、音乐治疗、图书阅读、法律咨询等特色服务,吸引了大家的热情参与。对于残疾人及家属来说,每日服药是一项重要且艰巨的工作,但是由于照护者年岁已高,经常会出现忘服、漏服、错误服药等情况的发生,对于残疾人的康复尤为不利,此次活动中,安定医院的医生们向残疾人带来了一款用药管理APP,操作简单且免费有效,受到了众多人的围观与咨询。


北京市精协开展“金蝉欢歌行”国际残疾人日主题活动

  面对长期照顾残疾人的生活境况,残疾人照护者一直处于高压的身心状态下,在心理咨询处,大家带着心里的疑惑与忧虑排起了长龙;同样受到大家热情追捧的还有大字体图书馆、法律咨询等。但最受大家欢迎的莫属于专业老师带来的音乐疗法了!

北京市精协开展“金蝉欢歌行”国际残疾人日主题活动

  大家围圈而坐,手持不同类型的乐器,在老师的带领下,敲打出不同的节奏与声音,感受不同的节奏,不同的乐器带来的不同感受,仿佛整个人都跟着音符舒缓了下来。随后,老师引导敲击出属于自己目前的节奏,用音乐来表达自己的内心。现场残疾人们纷纷流露出真情自我,甚至有人随着音乐开始翩翩起舞,享受起这美好的一刻。

  正如市残联组联部主任李宝林在活动中讲到的:残疾人是社会大大家庭平等的一员,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此次活动在为残疾人群体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构建残疾人同伴支持网络的同时,呼吁全社会关注精神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为构建有支持的融合环境、包容的社会环境奠定基础。


北京市精协开展“金蝉欢歌行”国际残疾人日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