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相关知识  >  助残知识

对于乘轮椅考的助残要领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1-12-20 【字体:

  二、对于乘轮椅考的助残要领

  (一)轮椅是肢残者、脑瘫者的代步工具。在助残过程中,要爱护轮椅,不要因好奇心而乘用、摆弄轮椅。

  (二)如遇有乘轮椅者行进时,不要紧贴在轮椅前面,以免遮挡乘轮椅者的视线,影响其观察路况。

  (三)在遇有坡道时,一般情况下,乘轮椅者可自行上下,这时不必去帮助。如遇有较陡的坡道,可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待征得同意后再推行(上坡时)或拉住使其缓行(下坡时),同时请轮椅前方的行人予以避让。在遇有无坡道的台阶或有地面障碍时,要帮助抬轮椅上下或越过障碍。在抬轮椅时,至少要两个人,同时注意轻抬轻放,使轮椅保持平衡。如果力不从心,可再加一人,由~人抬靠背,两人分左右抬轮椅的两个前轮部位。在有条件的地方,可在台阶上搭设临时坡道板,以方便乘轮椅者上下。

  (四)乘轮椅者乘坐大巴时要让出一定的空间,并使其扶握到车内的把手,以免因刹车而造成轮椅的冲撞。

  (五)当乘轮椅者乘坐滚梯时,上行则在轮椅后支撑,使其不致下滑;下行则要站在轮椅前面,以免轮椅失控冲下造成摔伤。

  (六)在乘轮椅者通过双扇大门时,如遇到只有半边门打开,应及时将大门全部打开,使其顺利通过。如进入转门,则应提前目测转阁内的空间是否能容下轮椅通过,如能通过,也应协助控制转速,以免造成挤伤。

  (七)乘轮椅者乘坐电梯时,应了解其所要到达的楼层,然后让去高层者先进入,轮椅尽量靠外,保证到达后能及时顺利地推出电梯。

  (八)在公共场所,如厕是乘轮椅者面临的最大困难。如有残疾人专用厕所,且厕所内又比较宽敞,可容轮椅进入,则可将轮椅尽量靠近坐便器,使轮椅置于坐便器的侧方或斜侧方,乘轮椅者可借助扶手将身体移至坐便器上。如果专用厕所较窄,轮椅无法进入或轮椅只能置于坐便器正前方,则可借用一只小凳,帮助乘轮椅者过渡到坐便器上。遇到乘火车或飞机时,乘轮椅者急需如厕,则只好采用背的方法,帮助其坐到坐便器上,如厕后再背回到座位或轮椅上。总之,厕所的条件不同,每位乘轮椅者的情况也不同,且都有自己的如厕习惯和方法,在他们需要如厕帮助时,可询问其习惯使用的方法,在其指导下进行帮助。

  (九)当轮椅发生故障时,乘轮椅者往往无法自行排除,这时应主动上前帮助,或带领其到修理地点进行修理。如轮椅无法移动,则需将修理工叫到现场进行修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