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挚友》杂志  >  2015  >  2015年第六期

徐家晚辈敬老情

  发表时间:2016-07-26 【字体:

◎ 高 春


  “对于父母的恩、父母的爱,做晚辈的无论怎样尽孝,怎样付出,都觉得做的不够”。这是家住泉河街道馥郁苑社区徐晓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徐晓明是一名临近退休年龄的教育工作者。他常和学生们说:有一种爱,即使我们付出所有也报答不了,那就是父母的爱。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父母给予的。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起,父母就把他们最真挚的爱,无私地奉献给我们。父母对儿女的爱比天高,比海深。当父母年迈时,我们就要把爱回报给父母,这是做儿女的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义务。

  1984年7月的一天,徐晓明年已六旬的母亲突感下腹部疼痛。那时,远在20里外学校教书的他,一个星期才能回家一次,为了儿子的事业,老人不愿打扰晓明的工作。直到疼的实在扛不住时,才让跟前的女儿把哥哥找回来。因当时交通不便,徐晓明只好用自行车驮着母亲去了医院,并确诊为阑尾炎,需要马上手术。医生告知:老人如果再晚来一会儿,就有生命危险了。徐晓明心疼地埋怨母亲:您怎么拿自己的生命不当回事呀!以后可千万别这样了。有您在,就是我们做儿女的幸福。

  2001年,母亲的脸部、手上对称地长出了水泡,而且破了的水泡流到哪,哪里又长出新的水泡。转院到北京协和医院治疗时,就连行医多年的大夫也对这奇怪的病症感到棘手。经过专家会诊,确诊为病毒性水痘。陪床的徐晓明嘱咐大夫说:“院里有啥好药放心用,绝不差钱,只盼早一点治好我母亲的病。”为了陪伴母亲住院治疗,徐晓明先后去了6次协和医院。为了让母亲能够及时看上病,他用真诚感动了主治大夫。大夫破例为这非亲非故的远郊农村人起早排队挂号。在协和医院大夫的精心治疗下,母亲的病情终于大有好转。

  祸不单行。2006年,母亲又患上了静脉曲张的病。白天稍走几步路,晚上就双腿长起肿块,疼痛难忍。术后没等恢复利落,一种更令人痛不欲生的类风湿病又找上门来。母亲的脸、手和身上都肿了起来,浑身骨头节就像有千万只蚂蚁在啃噬,昼夜不得安宁。病在母亲身上,更疼在徐晓明弟兄的心上。这是个很棘手的病,去了多家医院,也未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有大夫出于对徐晓明弟兄及他们母亲病情的关心,叮嘱他们:回去后千万看护好老人,一定不能摔着,因为老人的骨质已很脆弱,经受不了任何的磕碰。哥几个除了为母亲积极治疗外,还上网查资料,寻偏方草药。后终于打听到河北正定解放军256医院老中医能看此病。得知这一消息,哥几个欣喜若狂。就这样徐晓明和会开车的二弟一起,凌晨3点出发,用了5个多小时把母亲送到解放军256医院。找到了那位专治类风湿病的老中医。

  老中医给看完病,考虑到老人年岁大,身体又有病,经不起长途颠簸,经征求晓明等家属意见,给开了8个月的汤药,整整装了两蛇皮袋子。在接下来的8个月里,哥几个轮班煎药、喂药,没有一声怨言。

  有一阵子,母亲吃不下饭,徐晓明哥几个一商量,把老人送到医院给老人做了全面检查,结果是长期服药造成肠胃功能紊乱。为了让母亲早日康复,徐晓明增加了为母亲按摩的项目。这样可以促进肠胃功能,提高药物疗效。8个月下来后,母亲的类风湿病基本控制住了。

  老人呆惯了农村,不愿意住在鸽子笼似的楼房,徐晓明把拆去多年的炕重新做了节能炕。担心一根棍的拐棍用着不稳,又给母亲买了四个爪的拐棍。2010年,老人不慎将右大腿的股骨根部摔断。术后需静养,晓明的爱人就给老人做了四五个尿垫,并勤洗勤换,其他姐几个也都主动上前看护、照顾老人,屋里一点异味也闻不见。听说吃窝瓜子有利于骨骼生长,徐晓明每次一买就是十斤,而且全都包去了皮。为了老人的营养均衡,他就隔三差五的为老人买些肉、点心、水果送去。徐晓明的努力没有白费,不到半个月,老人就能下地走路了。大夫说:“那么重的伤,恢复得这么快,真是奇迹啊。”

  亲情是一个人善心、爱心和良心的综合表现;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更是天经地义的美德。徐晓明兄弟妯娌几人,争相赡养老人的事迹,在杨宋镇花园村被传为美谈,更受到全村人的赞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