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挚友》杂志  >  2015  >  2015年第六期

参观海洋馆

  发表时间:2016-07-26 【字体:

◎ 刘 虹


  上一次来到北京海洋馆,仿佛是上个世纪的事了,非常久远,那会儿儿子还可以在海洋剧场欢快地随着音乐节奏舞动起来。

  今天,狮友和志愿者们一行20余人来到海洋馆,只为一个共同的目的,陪伴来自“星星的孩子”—孤独症儿童,近距离观看海洋生物,体验不一样的感受。

  在馆前等待孩子们到来的那一刻,心情是复杂的,从未接触过来自“星星的孩子”,心中没底,随行教育机构的老师反复地叮嘱,更让我觉得如临大敌,忐忑不安。直到见到今天需要我陪伴的宝贝和他的妈妈,三言两语的自我介绍,伸手接过家长手里的食品袋,并建议家长把宝贝羽绒服脱下交我一并收好后,我才找到了感觉,这不正像当年带儿子游览海洋馆吗?陪伴,是最好的行动,甚至可以替代语言。

  宝贝和妈妈看起来很开心,宝贝看到水还有些兴奋,他们边看边说边走,我一路相随,不时提醒是不是热了需要解开点衣服,是不是渴了需要喝口水,是不是需要上洗手间,宝贝是不是累了需要休息一下……一会儿功夫我们就熟悉了,宝贝甚至依靠在我怀里,牵着我的手,那一刻我觉得他跟我儿子相同无异,尽管我们不能目光对视,尽管他说:“何老师真好,我喜欢你”时口齿不够清楚,但听在我耳里犹如天籁。看着妈妈不时给宝贝拍照,心里不由得感慨,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宝贝在妈妈的眼里都是最美的。我心里已经为这样的母亲点了一万个赞!

  来到海洋剧场,我们把沉甸甸的包放下,总算可以让胳膊放松一下了。宝贝也累了,安静地坐在妈妈身边。此时,在我们一排座位的最外侧,一个爸爸带着一个三四岁的小姑娘,想进到里侧找位置,突然,宝贝抬手就给了小姑娘一耳光,这一耳光把小姑娘爸爸打傻了,眼睛的怒火都快烧起来了,我赶紧站起来,越过宝贝妈妈,凑近小姑娘爸爸轻声解释。感谢这位通情达理的爸爸,没有计较,另找了个位置坐下。宝贝妈妈连声道歉,紧紧箍住宝贝的胳膊,并且批评教育他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想着刚发生的这一幕,觉得对小姑娘非常过意不去,买来爆米花来到他们身边,道歉、解释,希望别因此影响他们的好心情,并求得他们的谅解,虽然他们未收下爆米花,但感受到他们的理解和宽宏大量,感谢!

  等待和观看演出的半个多小时里,我被宝贝“亲密接触”了两三次,前两次很重,也相当意外,直接拍到我头的左侧,突如其来,防不胜防,虽然心里有些胆战心惊,但是考虑到妈妈的感受,我没换位置坐,还安慰妈妈,其实宝贝是喜欢我,但是他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情,而且不知手劲的轻重,不碍事的。第三次我有感觉,他虽然又碰我头了,但是动作轻了,你能说来自“星星的孩子”全然不懂得交流和沟通吗?当然,这次参加一路有我、快乐出行的孩子们是接受过专业的治疗干预、病症稍轻的,可是不论怎样,他们都是上苍赐予给爸爸妈妈们的小天使,他们需要父母的关爱,他们同样需要我们乃至社会的关爱。宝贝的爸爸妈妈们也更需要来自我们的一份理解、尊重和支持!

  宝贝的姥姥姥爷开车来接孩子了,我把娘俩儿送上车,目送他们离去,母亲是最伟大的,没有可以超越她们的,感动,致敬!3个小时的陪伴很短,但是希望能给妈妈一点点爱和温暖,能给宝贝一丝丝快乐和满足!足矣!

  行笔至此,潸然泪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