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各区动态  >  大兴

扎染非遗传承人在大兴区举办授徒仪式

文章来源:大兴区残联    作者:张蕾   发表时间:2015-07-28 【字体:

图为收徒现场图为仪式现场


    7月28日上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白族扎染技艺国家级传承人陈意辉先生在大兴区安定镇京安职康站举行授徒仪式,8名残疾人弟子代表向陈意辉先生拜师。大兴区残联副理事长张广林、安定镇宣传部长侯立卓、区旅游委副调研员王自丰、区文化馆副馆长范慧军、区文委非遗办主任赵玉良等参加活动并讲话。

    仪式上,8名残疾人弟子代表向陈意辉先生呈拜师贴,行献茶礼;陈意辉先生宣读师训,向弟子们发收徒贴,并赠送纪念品。大兴区残联副理事张广林、区旅游委副调研员王自丰向陈意辉颁发荣誉证书和聘书。

    自古以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人为载体,口传心授、言传身教,而“师傅带徒弟”这种方式正是培养非遗项目传承人的有效方式。为了传承和弘扬我国非遗文化,帮助残疾人实现人生价值,区残联以“残疾人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作理念,开展了系列非遗产品开发,取得了良好效果。此次,陈意辉先生收残疾人为弟子,标志着残疾人真正成为扎染非遗文化传承人。残疾人弟子代表表示,自己一定会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担负起传承、保护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使命和责任,把我们国家的宝贵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