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各区动态  >  西城

教育部、中国残联到西城区调研融合教育工作

文章来源:西城区残联    作者:毕燃   发表时间:2016-03-22 【字体:

图为 参观现场图为参观现场  

   
    3月17日,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巡视员李天顺来到北京小学天宁寺分校,就融合教育工作进行调研。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林、市残联理事长吴文彦、市教委副主任付志锋、西城区政府副区长杜黎彬等领导陪同。
   
    在北京小学天宁寺校区,校领导引导来宾参观了学校设施建设,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文化、整体规模、硬件设施和融合教育的发展情况。在天宁寺校区现有的812名学生中,有明确诊断证明的随班就读残疾学生6名,残疾类别包括视力、智力、肢体和精神,还有6名疑似残疾学生。学校设置了特殊教育资源教室,为每个残疾学生设立了个性化的成长档案。每周,学校的资源教师会根据残疾学生的不同特点,为其开展3至5个课时的差别化教育课程。学校还针对残疾学生设置了康复训练、团体活动、潜能开发、放松减压、个体咨询等特色教室,来帮助残疾儿童更好的融入普教学习当中。


图为 参观现场图为参观现场

   
    在随后的座谈中,程凯副理事长结合全国残疾人教育服务状况,介绍了残疾学生在接受校园和家庭教育当中的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希望全社会更多的关注与支持残疾人融合教育的发展,将特殊教育作为残疾人小康进程和“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任务来抓好、做实。程凯副理事长在讲话中表示,要建立并完善系统化的融合教育服务体制和有效运行保障机制,加强随班就读残疾学生建档工作,提升校园无障碍环境建设,为残疾学生提供更具针对性、个性化的配套服务,使之更加适应普校的教育环境。
   
    吴文彦理事长在座谈中指出,融合教育要从幼儿开始,坚持“康教结合、有教无类”的原则,从康复服务、社区服务和政府服务等多层面给予关注,协调宏观管理与微观服务的发展。


图为 座谈现场图为座谈现场

   
    座谈会上,市教委副主任付志锋介绍了全市特殊教育开展情况。目前,北京市中小学开展融合教育的学校占全市总数的三分之二,在校随班就读残疾学生近7800名,开设了22个特教班;全市有特殊教育学校20所,在校残疾学生2500多名;接受送教上门服务的残疾儿童近500名。全市通过采取特殊教育联席制度,探索“普特”融合模式的建立,以推动“双学籍”管理、建立“转衔机制”、开发适宜课程等方式促进融合教育的持续发展。
   
    在做好融合教育,充分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的权利中,西城区在“十三五”期间将依托已成立的融合教育中心,在推动国家课程标准在特教学校的落地实施,加强师资力量培训,提升校园无障碍环境建设,做好残疾学生的辅具适配服务,并在紧密对接社会就业服务,营造社会融合氛围中,实现残疾人发展的最大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