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各区动态

用真心为残疾人在社区中撑起一把红雨伞

    发表时间:2007-05-31 【字体:

  通州区中仓街道“功德之星”杨立章是外地来京务工人员,2003年,在社区居委会的热情帮助下,依靠自己的手艺在社区中经营了一家不大的便民理发店。通过精心操持,小理发店生意愈加红火,杨立章心中“回报社区,参与公益活动”的想法也愈发强烈。三年来,他始终坚持一边开店养家,一边积极参与各种社区公益活动,“无私奉献,真情服务”的精神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评价。
  2006年,杨立章在社区居委会和社区残疾人协会的带动和指导下,牵头与其他八位热心公益事业的年轻人,携手组建了一支专门为残疾人朋友提供无偿服务的“红雨伞社区义工助残服务队”,共同投身到了社区助残事业当中。在这支由社区青年自发组建的义工服务队伍中,有像杨立章那样的靠手艺来京经商的外地小伙,也有土生土长的本地热心青年,他们大都受到过社区和居民的帮助,是“热心公益事业,关注残疾朋友生活”的共同愿望将他们凝聚到了一起。一年来,他们为社区中78名残疾人朋友发放了“红雨伞爱心助残联系卡”,建立了“个人基本情况”和“个人服务需求”档案,全年共为23名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朋友上门免费理发、修脚96次,到街道敬老院和社区残疾人家中集中定期义务劳动5次,形成了“有急事随叫随到,定期服务不间断”的社区助残服务活动氛围。另外,“红雨伞社区助残服务队”还在街道残疾人康体服务中心设立了“爱心助残流动服务站”,每月第一个周六、日定期在中心内为周边残疾人朋友提供理发、按摩等免费服务。下一步,他们还计划与其他周边几个社区残协合作,进一步扩大“红雨伞”的服务半径,力争为更多的残疾热朋友提供更加周到、更加规范的贴心服务。
  杨立章和他的“红雨伞社区义工助残服务队”没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他们和他们的“红雨伞”也大都不为社区外的人所熟知,但那些接受过他们热情服务的残疾朋友的心是温暖的。2006年年底,杨立章被通州区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街道工委分别评为了“优秀社区义务工作者”,被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评为了“通州功德之星”,“红雨伞社区义工助残服务队”也被街道工委、办事处评为了“先进社区义工服务队”。这些是居民、政府给予他们的评价,但在他们的心中只永远铭记着一句话:没有社区的帮助,也就没有我的今天。为社区、为居民做点事,应该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