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各区动态

肢体残疾人周志武、徐俊仙入选“2008·感动东城”公德人物候选人

    发表时间:2009-03-11 【字体:

  2008年10月,东城区启动第四届“感动东城”公德人物评选活动,鼓励表彰志愿参与、服务奥运、奉献真情,特别是在奥运筹办和赛事保障以及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等工作中身处一线、无私奉献、事迹感人的优秀团队和个人。短短两个多月时间,评委会办公室共收到全区25家单位推荐报送的73位个人和集体事迹材料。他们当中有在岗职工、社区居民、政法干警、社会志愿者等等,在自己的岗位上和生活中,身体力行地弘扬奥运精神,志愿参与奥运服务和奉献社会,为文明和谐新东城建设做出了贡献,也在点点滴滴的故事中感动了身边的人们。

  2009年3月经评审委员会认真评审,由东城区残联推荐的肢体残疾人周志武、安定门街道推荐的肢体残疾人徐俊仙,最终脱颖而出,入选20名“2008·感动东城公德人物”候选人。

  周志武是2007年北京市首届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上惟一当选的残疾人代表,惟一一个摄影师,惟一一个个体户。周志武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做起了照相生意,坚持了二十年,生意也越做越大。可他最牵挂的还是社区敬老院住着的几十位孤寡老人。作为个体户代表第一次慰问敬老院到如今,十多年光景过去了,每年正月十五他都雷打不动地准时给老人们送去元宵;八月十五刚到,他就送去了月饼;天热了,他会把成车的西瓜送进敬老院;天凉了,他又把一件件保暖衣服送到老人身边。就连大年三十,周志武也会带领员工,到敬老院和老人们一起包饺子过年,给老人们照相,有的老人走不动路,他就把他们背来,照完相又把他们背回敬老院。周志武一直不间断地在回报着社会,也赢得了人们的尊重。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中,周志武作为东城区上万名残疾人的代表,担任了第176棒火炬手。作为奥林匹克公共区的志愿者,他担任了公共区志愿者专刊––《志愿魂》的摄影师。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方圆7平方公里,周志武背着10公斤重的镜头,乐此不疲地用镜头记录着一个个精彩瞬间。

  徐俊仙多次被评为市、区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自幼患小儿麻痹的她双腿不能行走,需架双拐才能行动。1991年下岗后,勇敢面对生活,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靠双手打拼,解决生活困难。通过朋友帮助,从服装厂里买来针织衫下角料,徐俊仙组织原福利厂的几个残疾朋友们一起,把下角料拆成棉丝,再联系收购工厂,把棉丝卖出去。这样维持了几年时间,最终市场上没有了销路。她没有被困难吓倒,经过多方筹措资金,开了一间食品店,爱人为居民修修自行车,增加收入。这样又过了几年,徐俊仙没有闲着,积极参加各项技能培训,取得了计算机办公系统初、中级等级证书和多个编织证书,掌握了专业技能,创业路子更宽广了。她开始利用钩织编特长在家钩了一些拖鞋、便鞋、杯垫、笔袋、挎包和一些美观实用的纸巾盒等,又用珠子串一些动物饰品,受到了大家的喜爱。徐俊仙还对几个家庭有困难的重残人员进行了免费培训,使他们很快掌握了钩编的技术。她的信念是,创业不仅要使个人生活得到改善,还要让更多的残疾人受益。  奥运会筹备期间,她按照“福娃”形象制作了挂像和摆件,并指导残疾姐妹们一起制作,作品在残奥会期间展出,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