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各区动态

崇文区社区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网络化

    发表时间:2009-08-28 【字体:

  崇文区根据地域辖小、人员居住相对集中的特点,建立了10个街道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7个社区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分站,实现了全区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网络化。

  一、抓管理建机制

  由区残联康复办、区残疾人辅助器服务中心组成的评审工作领导小组,于2008年3月制定了《关于完善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各种辅助器具服务登记、统计报表和各类服务记录及填报制度。

  对67名管理、服务人员进行了辅具基本知识、使用方法、规范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取得了管理、服务人员培训资格证书,达到持证上岗。

  服务登记、需求登记、检查登记采取逐级检查的办法,区残联半年到社区检查一次,街道以季度为单位检查社区,社区发现问题及时通过电话或报表的形式反映到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

  二、加强区街协作

  将辅助器具站建设融入到创建温馨家园的工作中,抓住社区改建时机,挖掘社区潜力,改善辅具站的用房条件。根据社区残疾人需求调查的实际情况,为社区辅助器具站配发了45类辅助用具和小型康复训练器材,用于展示与租借。

  按照辅助器具展示、供应服务的需求,对各站进行设计装修,统一制作了标牌、展板、展示柜,转借、租赁价目表,配备了辅助器具旋转展柜、计算机、咨询电话和咨询服务桌椅。发放了宣传手册、优惠卡及辅助器具功能简介等宣传品。

  三、创新服务理念

  制定了辅助器具发展规划,在区“十一五”残疾人康复工作实施方案及区政府康复达标方案中对辅助器具工作都作了明确的指示。

  利用 “助残日”、“爱耳日”“爱眼日”社区残疾人亲友的培训及对残疾人进行康复训练活动等一切时机,宣传辅助器具供应服务工作。将辅助器具转介程序、各社区辅助器具站、点的活动时间、咨询电话、辅具租、借价目单、功能简介等以宣传手册和画册的形式发放给残疾人。

  经过返复调研与试行推出了一套转介服务优惠卡、租、借优惠制度及辅具报损和固定资产登记制度。既:崇文区残疾人转介服务优惠卡登记表、崇文区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租、借登记表、崇文区残疾人辅助器具报损登记表、崇文区社区残疾人辅助器具站工作情况统计表、崇文区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辅助器具租借价位参考。

  兼顾多种差异需要,提出了电话订货、缺货登记、送货上门服务的要求,对不属于免费发放范围而又有辅具需求的残疾人或老年人,可持优惠卡享受到比市场低于5%到10%价格优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