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各区动态

朝阳区2011年残疾人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11-04-21 【字体:

 

  4月12日上午, 2011年朝阳区残疾人工作会议召开。全区43个街道、地区(乡)残联主管主任、理事长及区残联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区残联副理事长杨泰峰主持会议。
  会上,区残联教就部、康复部、组联部、无障碍监督办公室负责人分别就“两个体系”建设、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残疾人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 “九养”政策落实与居家康复和托养、残疾人家庭信息交流无障碍设施改造、“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审评验收、残疾人党组织活动机制和载体建设、残疾人组织保障和队伍提升等具体工作作了安排。大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袁自斌、豆各庄地区办事处副主任付鸿迈分别以《积极推进残疾人居家助残服务,推进残疾人事业大发展》和《在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中,努力为残疾人创造良好的劳动康复环境》为题作了典型发言。
  区残联理事长王毅充分肯定了各街乡办事处(乡政府)2010年残疾人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做好“十二五”开局之年的残疾人工作做了部署:
  一要组织好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对聋人群体进行携带致聋基因检测筛查,为2000户聋人家庭安装可视闪光门铃和为经过阳光软件培训的盲人家庭配备信息交流无障碍设施。下大力气抓好政策的宣传贯彻,努力把各项优惠政策措施落实到每个残疾人身上,使残疾人得到更多的实惠。二要进一步巩固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工作成果,坚持抓机构康复上水平、抓社区康复促普及、抓居家康复推进个性化服务,确保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国家审评顺利进行。结合“九养”政策和“阳光家园计划”,探索研究适合我区残疾人工作实际的集中托养和居家托养新模式,加强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为80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扎实做好年度四次“无障碍推动日”活动。三要做好残疾人生活补助办法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贴、养老保险补贴等相关政策的落实,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援助和就业服务,新安置200名残疾人就业,不断提高残疾人就业率。为温馨家园配备管理和服务人员,健全职业康复项目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监督和管理服务。加大扶残助学力度,落实各项助学政策,抓好残疾儿童学前康复教育,实现送教上门工作制度化。四要广泛活跃残疾人文化生活,推动残疾人文化艺术融入社会文化发展大局,开发、推广新的适合残疾人开展的群众性体育项目。完善残疾人法律维权救助组织网络和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大社会宣传力度,使更多的残疾人参与到《同在蓝天下》节目中来、从节目中受益。五要进一步推进基层残疾人党组织建设,形成一套适合残疾人党员开展组织活动的长效工作机制。将“残帮残”特助服务项目做精、做深,让更多的残疾人通过服务社会体现自身价值,让更多的困难残疾人家庭得到实际帮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