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  无障碍促进中心

市手语研究会召开手语推广工作研讨会

文章来源: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中心    作者:李俭国   发表时间:2015-07-02 【字体:

图为研讨会现场图为研讨会现场 
 

    为推广中国手语,更好地满足广大聋人朋友就医、出行等需要,7月1日上午,市手语研究会组织召开了手语推广工作研讨会。中国残联副主席、市聋协主席、市手语研究会会长刘再军,北师大教育学院副院长顾定倩,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党委书记腾祥东,市残联无障碍促进中心、社就中心和市手语研究会的有关人员参加了研讨。

    研讨会上,市手语研究会副会长李超介绍了河南中州大学手语推广做法和经验,并就市手语研究会下步推广手语的设想和安排做了说明。顾定倩介绍了国家手语推广计划制定和职业资格认证标准研究情况。腾祥东围绕手语翻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设立,就师资、教材、培训对象确立,以及培训工作机制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市无障碍促进中心主任顾锦荣介绍了手语培训学校、手语职业资格认证机构设立相关政策情况。

    会上,刘再军强调聋人融入社会生活的主要障碍是沟通,政府有很多惠及聋人的政策,如导医手语服务、法援手语服务等,但都因手语翻译而打了折扣。当前,全市手语翻译员整体水平不高,聋人朋友需要统一的手语,社会服务也需要一支高水平的手语翻译队伍。

    最后,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加强培训是保障手语高水平的基础,出台职业资格认证是保证手语高水平的关键,在国家研究出台手语推广计划的同时,市手语研究会要本着“积极稳妥、不等不靠、奋发有为”的思想,充分发挥首都教育资源优势,积极协调各方面力量,努力推动手语推广工作,更好满足聋人朋友不断增长的手语服务新需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