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  无障碍促进中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三周年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维权部 无障碍促进中心    作者:杨凤英   发表时间:2015-08-04 【字体: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8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三周年新闻发布会,并第一次在新闻发布厅安排了手语现场翻译。市规划委、市残联相关部门人员参加。

    会上,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介绍了近年无障碍环境建设基本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司长刘灿分别介绍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三年来,业务主管部门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回答了相关媒体记者的提问。

    无障碍环境包括物质环境、信息交流和社区服务的无障碍,是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儿童、伤病人等社会特殊群体独立自主、安全出行、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条件,是为全社会成员提供通行安全和使用便利的重要措施。国务院颁布《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三年来,我国建立健全了政府部门推动、各级残联组织配合、残疾人参与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齐抓共管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机制,“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无障碍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工业和信息化、广播电视、金融、公安、教育、旅游等部门先后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无障碍政策措施、标准,有力推动了无障碍环境建设。这既为残疾人更好地参与社会生活创造了条件,同时又提升了城乡现代化建设水平,促进了社会文明进步,在国际上也产生了良好影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