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  无障碍促进中心

第十一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在北京举行

文章来源:无障碍中心    作者:王家骥   发表时间:2015-09-25 【字体:

图为活动现场图为活动现场


    9月21日和22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在中国盲文图书馆举行,来自美国、德国、日本、韩国以及中国港澳台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多位代表参加。论坛以“跨界•融合•共享:信息无障碍再上新台阶”为主题,设立“辅助技术”“教育培训”“公共文化服务”等多个分论坛,围绕信息无障碍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问题与对策展开全面探索和研究。

    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吕世明参加了信息无障碍论坛开幕式,吕主席指出:信息交流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参与当今社会生活的重要条件,更是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中的重要内容。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已经取得长足进步,大大方便了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中国残联通过摸清底数,掌握残疾人实际需求,为残疾人提供精准化信息无障碍服务,最大限度地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持参与信息无障碍建设,继续推动信息无障碍事业发展,缩小数字鸿沟,促进信息交流,建设以人为本的包容性信息社会,更好地服务于残疾人。

    市残联无障碍促进中心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与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围绕如何推进政务网站无障碍建设进行了分析研讨,研讨成果对于下一步我市推动和完善政务网站无障碍建设和监督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2002年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在第二个亚太残疾人十年活动中通过了《琵琶湖千年行动纲要》,这个纲要里面提出要优先推出信息无障碍,充分利用现代网络通信技术,解决残疾人困难。2006年联合国通过《残疾人权利公约》,对信息无障碍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中国政府作为重要的缔约国积极履约,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指导下,于2004年首次举办了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