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  无障碍促进中心

市残联市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组织召开《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修订工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无障碍促进中心    作者:刘博晗   发表时间:2015-12-18 【字体:

图为座谈会现场图为座谈会现场

    为了解残疾人群体特别是视障人士对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的使用需求,进一步做好《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修订工作,12月17日,市残联无障碍促进中心、市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组织召开《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修订工作座谈会,部分视障残疾人代表参加。

    座谈会上,市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介绍了《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修订工作初步考虑。无障碍促进中心介绍了残疾人、老年人乘坐轨道交通对无障碍的需要,分析了地铁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情况。残疾人代表结合乘坐轨道交通体验和经历,座谈了视障残疾人朋友在乘坐轨道交通时遇到的困难,围绕“完善地铁站内语音引导功能、增加适用于视力残疾人群的无障碍标识设计、方便残疾人换票、残疾人如何安全通过闸机”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市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相关人员认真听取残疾人代表意见,并表示将进一步根据残疾人朋友、老年人、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实际需求,把科学性和更加贴近人性化特点的设计理念落实到《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修订工作中,以便更好地方便各类人群安全便捷出行,为创建首善之区、和谐宜居之都做出贡献。

    近年来,我市轨道交通得到了快速发展,也成为了众多残障人士出行的首选。据悉,2015年年底,北京地铁迎来历史上第七轮建设高峰,9条地铁线路同步开工建设,里程达193公里。另外,本市还有100多公里的在建线路,预计2020年,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900公里,实现中心城区平均每700米到1000米就有一座地铁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