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  社工部

首都盲人文化服务研讨会在中国盲文图书馆召开

文章来源:市盲协、社工部    作者:李庆忠、冯毓瑛   发表时间:2017-08-03 【字体:

  7月31日,中国盲人协会、北京市残联、市盲协和中国盲文图书馆联合开展了首都盲人文化服务研讨会,市残联党组书记郭旭升出席会议。


图为 会议现场图为会议现场

  会上,市盲协主席李庆忠就首都盲人文化需求情况进行汇报,介绍了学龄段儿童、老年人、技师群体、中途失明群体等盲人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市盲服中心主任李雪梅介绍了北京市盲人服务状况以及中途失明者康复项目进展情况。中国盲文出版社副总编辑沃淑萍女士介绍了“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拟在全国范围内发放20万台听书机,北京拟发放14000台,每区800-900台,破解盲人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提升助盲服务新水平。中国盲文出版社社长张伟表示首都盲人服务工作要成为全国示范和标杆,中国盲文图书馆将支持市盲服中心开展中途失明者康复项目。

  市残联党组书记郭旭升在会议上强调:一是市残联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将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做实做好,扎实推动基层视障群众文化深入开展,通过听书不断提升盲人文化水平,丰富业余生活。二是要研究制定循环借用听书机原则,本着“公平、自愿、急需”的标准,避免发生事实浪费的情况。三是要进一步拓展为盲人群体的精准服务,高度重视中途失明患者的介入和引导,盲人专用手机的研发可通过研讨列入辅具目录,建设视障人士与志愿者一对一理念,进一步发挥好盲文图书馆功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更好实现为视障群体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