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  组联部

市残联和市志联进一步深化志愿助残工作合作

文章来源:组联部    作者:方文群   发表时间:2016-02-26 【字体:

    为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加入扶残助残队伍,建立阳光助残志愿服务工作的长效机制,2月25日上午,北京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郭新保带领相关负责同志一行7人到市残联进行助残志愿服务工作对接。市残联党组书记郭旭升、副理事长徐捷及市残联组联部、社工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会上,市残联党组书记郭旭升同志对市志联与市残联的合作及在助残志愿服务工作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对在2015年亚欧会议框架下残疾人主题活动期间,市志联组织志愿者提供的优质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感谢,强调要求市残联与市志联将在三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创新服务理念。志愿助残服务由以前重点保障大型会议活动,逐步向强化日常管理,强化基层服务转变,重点依托街道、社区的残疾人温馨家园,加强温馨家园与高校志愿者的对接工作,充分发挥高校志愿者的专业优势,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运行模式,把温馨家园建成助残志愿者的实践基地。二是拓宽服务领域。加强与残疾人专门协会交流合作,利用高校力量、专业机构、高端人才,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协会工作和各项活动,帮助协会提升为残疾人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三是深化理论研究。深化助残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形成专业化运行体系。以理论创新引领事业发展。同时发挥市志联人才汇聚能力强的优势,和市残联合作加强辅助器具发展和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等的理论研究,助推残疾人事业发展。

    郭新保主任感谢市残联多年来对市志联的工作支持,表示市志联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市残联在三个方面加强助残志愿服务,一是加强阵地建设,整合社会资源,打造志愿服务终端平台,寻求双向需求满足;二是充分发挥志愿者的服务保障功能,进一步做好大型会议服务保障,重点围绕2022年冬残奥会筹备工作,开展各种形式的助残志愿服务;三是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加强宣传,树立无障碍理念,强化文化动员力,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扶残助残的事业中来。

    随后,郭新保主任与徐捷副理事长等就相关工作细节进行讨论和工作对接,市残联、市志联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建立助残社会组织的准入机制,加大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力度,共同推进助残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最后,经双方讨论决定,建立助残志愿服务工作联席制度,一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进一步健全助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图为会议现场图为座谈会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