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  就业中心

我市选手荣获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剪纸项目第一名

文章来源:社就中心 宣文部    作者:唐春梅 郑卫 马慧琴 霍然   发表时间:2015-07-14 【字体:

    7月10日至13日,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垦区的33个代表团的近千余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每四年举办一届,由人力社保部和中国残联主办、地方省政府承办。比赛期间,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洪峰,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林,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李淑萍,市残联副理事长唐海蛟等领导亲切看望慰问了北京代表团参赛选手。

    本届竞赛共设有计算机、工艺美术、服装、手工制作、生活服务5大类24个竞赛项目。由32名选手组成的北京市代表团,参加了计算机维修、封面摄影、剪纸、美发等20个项目的比赛。北京代表团的选手中,肢体残疾人19人、听力残疾人11人、视力残疾人2人。其中,重度残疾19人,年龄最小的24岁,最大的56岁,平均年龄38岁,有28人是第一次参加全国竞赛。比赛中,大家发扬了“重在参与、展示自我,勇于拼搏”的精神,赛出了水平,锻炼了自我,并获得了较好的成绩。

    竞赛中,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听力一级的选手胡雪琪荣获剪纸项目的第一名;范荣彪获得剪纸项目的第七名;王思获得动画制作第三名;储玉辉获得电子装配第五名;杨宏宇获得按摩第五名;孙振获得美甲第五名;梁宁获得桌面排版第六名;鞠鹏获得CAD制图第七名;柏宏获得美发第八名。北京市获团体总分第十二名,比上届第二十名有较大提高。北京市代表团荣获本届大赛的“团体协作奖”。

    目前,北京市已经形成了两年一次的市级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模式,亦为四年一次的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做准备。其目的是以竞赛促培训、以培训促就业,激发残疾人学知识、学技能的热情,同时也通过这种竞赛方式向全社会展示残疾人的才能,改变对残疾人的偏见,唤醒广大用人单位落实安排残疾人就业的责任。为备战本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市残联委托各行业专家和培训机构有针对性地对参赛选手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集中培训。

    在举办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的同时,还举办了第二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无臂剪纸艺术家夏红、自强模范盲人企业家曹军,在展能节上纷纷展示了他们各自的技能与特长。由市残联创立的残疾人作品、产品统一品牌“爱立方”同时亮相。七大类、600余件福利企业和残疾人个人产品作品参展。北京赢冠义齿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其实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扶持残疾人就业先进单位的代表在展能节上进行了展示。

    本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和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其目的是充分展示残疾人培训和就业工作成就、残疾人职业技能和社会扶残助残成果。

图为胡雪琪荣获剪纸项目第一名图为获奖选手

图为胡雪琪参赛获奖作品图为参赛获奖作品


图为北京市残联在展能节上展示的作品“爱立方”图为展能节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