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  盲按中心

盲服中心举办首期中途失明盲人生活和职业技能重建培训班

文章来源:北京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作者:王婧   发表时间:2019-06-05 【字体:

        5月13至31日,北京市残联盲人服务中心在北京市盲人学校举办了首期中途失明盲人生活和职业技能重建培训班,共18名学员参加。

        本期培训班是在前期对全市广泛开展专项调研的基础上,为满足后天失明盲人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帮助其在失明不久的最宝贵的能力重建黄金期内,通过模块化的学习培训,达到全面提升盲人朋友综合能力的目的。本次培训秉承“人文、专业、务实、高效”的理念,凝聚了北京乃至全国盲人服务类多个学科专业师资和服务团队的精英力量,从方案制定、课程设置,全程由专业心理咨询师跟踪辅导。培训分为基础素养、职业素养、发展素养三个模块,囊括了盲人朋友必须掌握的“自我接纳与情绪调节”、“生活和社会适应”、“视力康复”、“辅具使用”、“智能应用”、“法律运用”、“职业生涯规划”等14大类基础专业知识。学员们通过全科课程的学习和实训,大幅提升了重返社会的信心、自主生活能力、就业基本技巧和职业规划能力。

        结业典礼上,盲服中心和北京市盲校进行了全面的经验总结和成果汇报。学员们也把所学知识和技能作了展示和汇报,大家纷纷上台发表感言,一致表示非常喜欢这种形式灵活、内容广泛的综合式培训。一位学员在发言时动情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这类急切需要解救的新盲人的关怀和帮助,能参加这期培训感觉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一样,本以为从此灰暗的人生突然亮起来了,大家在这里重又找到了努力的希望和方向,我们会继续运用培训所学方法,以实际行动努力学习其他技能,尽快回归社会,自力更生,减轻家人负担。”

      

老师对学员进行”自我接纳”心理疏导
老师对学员进行”自我接纳”心理疏导

盲人学员在生活技能重建课上练习切菜
盲人学员在生活技能重建课上练习切菜

学员在保健按摩课上进行实操练习
学员在保健按摩课上进行实操练习

结业典礼上的葫芦丝合奏表演
结业典礼上的葫芦丝合奏表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