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  盲按中心

2014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北京考区及首届计算机化考试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按摩中心    作者:晏京   发表时间:2014-09-22 【字体:

  9月20日至21日,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北京考区及全国首届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计算机化考试在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举行。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盲人协会名誉主席李志军,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全国考办主任梁本远,中国盲文出版社社长张伟,北京按摩医院院长赖伟,市残联理事长吴文彦,副巡视员李树华,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禹震以及国家卫计委、人社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市卫计委、市人社局、市中医局、市盲校等单位的领导到现场进行了巡视。


领导巡视图为领导巡视考场


  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是国家机密级医学考试,实行统一大纲,统一命题,原则上一年组织实施一次,由综合笔试和实践技能2个单元组成,成绩合格者取得《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合格证书》后,可申请在医疗机构中从事医疗按摩活动或开办盲人医疗按摩所。

人图为实践技能考试现场


  今年,综合笔试考试首次利用计算机化进行,实现了盲人理论考试的无障碍。来自全国22个省份的41名全盲考生参加了计算机化考试。我市28名盲人参加了今年的盲人医考,在综合笔试中使用计算机化考试有5人,现行盲文9人,汉文大字14人。

4图为计算机化考试现场


  2014年是实施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的第五年,我市已有173名盲人通过了全国盲人医考,取得了《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合格证书》。为了首都盲人实现稳定和高层次就业,市残联多措并举帮助盲人实现“医生梦”。一是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共同举办了首届盲人医疗按摩从业人员专场招聘会,有6名盲人按摩师成为正式在编的医疗专业技术工作者;二是积极与市卫计委、市人保局和市中医局等部门进行协商,研究制定北京市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管理办法,在执业资格、职务评定、执业备案、继续教育以及申办盲人医疗按摩诊所等方面进行规范管理;三是修改完善盲人按摩人员扶持政策,对盲人按摩人员创业以及安置盲人按摩人员就业的单位,在场地租金、社会保险、培训教育、无障碍改造等方面给予扶持,促进盲人按摩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