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  教就部

北京市残联通用手语、通用盲文网络课程在各宣传平台正式上线

文章来源:教就部     发表时间:2019-06-12 【字体:

 

北京市残联通用手语、通用盲文网络课程在各宣传平台正式上线

为更好地落实中宣部、中国残联、教育部、国家语委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的通知》(残联发[2018]36)精神,做好推广国家通用盲文的相关工作,方便全市广大听力障碍、视力障碍的朋友们学习国家通用手语、通用盲文,北京市残联教就部联合市聋人协会、市盲人协会,录制了30集通用手语和50集通用盲文网络课程,并于20195月在北京市残联网站、中国盲文图书馆网站、华夏出版社“中国移动手语课堂”、著名广播电台主持人小雨姐姐公众平台及聋协、盲协等公众平台播放,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并获得听障、视障朋友们的一致好评!

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网络课程是由教就部牵头,组织广播、电视专业制作单位录制。网络课程符合听障、视障残疾朋友对语言、文字的学习方式,创新性地通过广播讲解、幽默短片等方式展现,打破了手语、盲文的传统教学模式。手语课程以《刚子的甜蜜生活》为题,通过对听障残疾人刚子的家庭日常生活的描写,展现出在新时代繁荣稳定社会背景下,聋人乐观、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盲文网课以轻松幽默的对话形式,生动地描述了通用盲文的书写方式,并在课程结尾加入了问答题,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和互动性。两套课程均以国家通用手语、通用盲文为基础,由广播电台知名主持人小雨等专业人员参与录制,演职人员均为听障、视障残疾人、市残联工作人员及外国志愿者。课程制作追求高质量、高水准,得到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广电局、市语言文字委等有关单位的好评,为在我市全面推广国家通用手语、通用盲文,营造语言文字无障碍的社会氛围奠定坚实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