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  教就部

市残联开展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学习交流活动

文章来源:教就部    作者:于梦晖   发表时间:2016-06-03 【字体:

  为落实市残联理事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残疾人托养服务试点工作的要求,加强残疾人托养试点培育机构服务规范化管理,提升残疾人托养服务能力和水平,市残联教就部建立了残疾人托养服务试点机构定期学习交流制度,并于6月2日,在朝阳博爱残疾人康复护理中心开展第一期学习交流活动。来自朝阳、房山、大兴、怀柔、密云等五家残疾人托养机构的负责人,机构所在地区残联主管理事长,以及市残联教就部、社就中心主要负责人等25人参加活动。

  本次学习交流活动采取经验分享、工作进度汇报、实地见学观摩的形式进行。朝阳博爱作为北京市首批残疾人托养试点机构,分享了开展残疾人托养服务的成果和经验。目前,在朝阳博爱托养的残疾人有70人。由于托养效果好,2015年通过政府购买一年期喘息式托养服务的35名残疾人中,已有23人和机构签订了继续托养的协议。学习交流活动中,其他托养机构也分别从各自定位和服务特色作了专题汇报。

  市残联教就部主任杨泰峰肯定了五家机构为推进本市残疾人托养服务专业化、系统化所做的有益探索,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人员专业技能水平,培养残疾人托养服务的使命感,尽力避免服务人员的流失。二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开展托养工作。要结合机构的本身特点,针对每一位受托残疾人的特点和需求,以人为本,不断加强康复、护理、心理等能力学习,有效提高托养服务的精准性、个性化水平。三是提高品牌知名度。在提高服务能力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多种方式,扩大宣传途径,走入社区、走入残疾人群体。四是规范资金使用管理。严格遵循财务规定支出资金,要通过档案记录等方式,有痕追踪残疾人托养前后的变化,为绩效管理、考核提供依据。

  座谈结束后,大家实地参观了朝阳博爱残疾人康复护理中心,现场观摩了服务人员护理残疾人的过程,一致认为今天的学习活动为残联与机构之间深入交流,托养机构之间互汲特色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平台。

  目前,本市正在重点培育五家残疾人托养服务试点机构,分布在朝阳、房山、大兴、怀柔、密云等五个区,基本形成了东南西北各一家残疾人专门托养机构的均衡格局,其中大兴为精神残疾人专门托养机构,其余四家机构可接收16-59周岁的肢体、智力、多重等类别的残疾人。

图为学习交流活动现场

图为学习交流活动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