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  教就部

市残联召开残疾人工作对接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座谈会

文章来源:教就部    作者:于梦晖   发表时间:2016-06-20 【字体:

  为充分利用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开展社区残疾人相关服务工作,6月14日,市残联召开了残疾人工作对接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座谈会,教就部、政研室、组联部、康复部、社就中心等相关部室和直属事业单位参与,唐海蛟副理事长出席并主持会议。

  会上,围绕着本市推进建设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发展态势,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从自身职能出发,分别介绍说明可以与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对接、融合发展的残疾人工作和相关服务,对有条件的残疾人温馨家园如何承接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功能进行了研究讨论。

  唐海蛟副理事长对此次会议作出总结性讲话,他强调指出:一要依托残疾人温馨家园,紧抓本市推进社区养老服务机遇,加强培育助残服务主体和资源,进一步满足残疾人居家需求。二要借鉴经验,转型升级,通过拓展、承接社区养老、日间照料等功能,多态发展“因地制宜”、“因人施服”运营模式,使温馨家园发展更具动力、更有活力。三要统筹各类资源,对接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将温馨家园下沉社区,使残疾人不离社区就近就便享受服务。

  为深入落实《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和《北京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15-2020年)》,本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的意见》,旨在本市社区层面开展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文件规定,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在发挥养老服务功能的同时,要将困境儿童、残疾人纳入重点服务对象,实行综合服务。有条件的残疾人温馨家园,可以承接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职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