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  政研室

北京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办公室    作者:薛晓霞   发表时间:2014-08-04 【字体:

  8月1日,受吴文彦理事长委托,郭克利巡视员主持召开了北京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会议。市残联相关部门,各区县残联理事长及负责同志参加。

  专项调查办公室厉才茂、杨志强分别介绍了专项调查方案和残疾人基础信息核查工作方案。按照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努力加强残疾人事业的基础管理工作,进一步摸清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服务需求底数,形成“一个平台、一套系统、一卡通行和一个品牌”的首都残疾人服务新格局,我市在全国调查基础上增补了“北京市残疾人基本服务需求调查表”。调查对象是持有二代残疾人证的残疾人以及在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中登记但未持证的疑似残疾儿童。调查分三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在今年底前完成调查准备工作,重点是核查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组建人员队伍、开展调查培训;第二阶段,以2015年1月1日零时为调查标准时点,确定被调查残疾人的基本数量、类别等情况,3月底前完成入户调查和数据录入工作;第三阶段,在2015年6月底正式向社会发布调查结果,组织开展调查成果研究应用。

  郭克利巡视员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这次调查工作,范围之广,人数之多,问题之深入,时间之紧迫,都是前所未有,要认真学习鲁勇理事长、戴均良副市长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的重要性。做好专项调查,是建立残疾人公共服务首善之区的基础支撑,是创新残疾人服务管理方式的基本途径,更是了解残疾人需求、提高服务水平的基本途径。他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这次调查是“一把手工程”,数据上报实行“双签字”制度,各区县上报的数据必须经理事长和主管区长同时签字。要尽快成立领导小组。二是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各区要结合实际,在“严、细、广、深、准、实”上下功夫。三是抓好核库、培训、入户等重点环节。四是做好人财物保障。

  

分享到: